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雜記#襲捲日本國內的超強歌舞團!寶塚歌舞團首度來台公演

IMAG0051
這是我買的手冊封面↑↑↑↑
只要看過一次寶塚,你就會發現為什麼日本的少女心這麼風靡!


所以這一篇是我個人觀賞過後得一點小心得,如有勘誤之處,敬請包含哦。

以及,此篇內容多少有爆一點演出內容,儘管台灣今天已經演出完畢,如果想等之後演出DVD又不想踩雷的朋友們,可能要考慮一下是否收看囉!

話說本人真是劉姥姥逛大觀園啊!
去台北這麼久、還去了中正紀念堂對面的國家圖書館,就是沒進過台北國家劇院,真是冏了。
IMAG0046  
這是劇場內部的情況,我的位置是在三樓,所以離舞台是非常遠的。
左右開弓的位置是我今天才發現單獨坐的位置,不曉得有沒有什麼樣的特殊要求,如果有機會我應該會盡量挑那邊的座位(但下次我想挑一樓的座位),因為我觀賞寶塚時候一直遭到右邊的觀眾干擾,那種感覺不是很好。
順帶一提,可能個人習慣不同,我自己是不太喜歡人家在邊看演出的時候邊吐槽,笑聲其實還好,如果一直出聲討論、又是偏一點點負面的,實在不是很好;希望大家在收看演出的時候,可以把感想帶回家討論。
(不然就是下次我自己去劃位劃單人坐的好了...)
每一場共有三小段,演出時間為三個半小時,中間休息兩次。
開始之前,都會有柚希禮音中文口白簡介♪

而且舞台兩邊都有中文翻譯,所以不必擔心看不懂(他們講話的速度好快,萬一真的沒中文我也糗大了XDDDDD)
此次演出劇目為〈序破急〉→〈怪盜楚留香外傳-花盜人〉→〈étoile de TAKARAZUKA(寶塚之星)
IMAG0053  
※圖片翻拍自寶塚歌劇節目手冊

〈序破急〉
其實這一段我在觀賞的時候,只能把每個小故事分開看,手冊說這是以「和」為中心,不過演出的內容也有牽涉到一些劇作家有感現今日本的脫序狀況,而發想一些奇特的故事,比如說佛對於日本的緊張等等。
不過我在看這一段不太能融入劇作家對於日本的憂心,只能將這一段作為傳統和式的風格表演來觀賞;以及因為有牽涉到佛教的演出,讓我滿腦子都在回想年前親人過世的消息,那一段期間我幾乎天天都在念佛迴向,所以這一段我真的一直在空轉...。
柚希禮音的櫻花少年扮相好俏皮啊!
IMAG0054  
※圖片翻拍自寶塚歌劇節目手冊

〈怪盜楚留香外傳-花盜人〉
這一段應該是引起全場最有共鳴的一段了!
大家一直很好奇到底寶塚要怎麼改編古龍的經典人物,甚至之前也有新聞將鄭少秋的楚留香照跟柚希禮音的擺在一起,當時因為還沒有揭曉柚希禮音的扮相,我相信有很多人應該是抱持著懷疑或者是疑惑的態度吧。
可是我必須要老實的跟大家說:很帥,真的非常帥,儘管不走鄭少秋的白嫩柔弱氣質俊美型(鄭少秋太瘦了!),比鄭少秋還壯一點點(只有一點點啦)的柚希禮音其實非常玉樹臨風噢!
而且還有一點輕浮(其實角色本來就很輕浮吧,只是因為鄭少秋俊美,所以一切合理化),她在調戲其中一女角的時候看的人家輕飄飄的,如果在近距離看見的話應該會完全像是被雷擊中吧,那一段我根本就在心花怒放啊。
(我真的沒有開玩笑,我發誓!)
然後這一段主要是演戲,再揉合幾首重點歌進來,而且不時有很可愛的笑點安插,把全場觀眾都逗笑了。
其實我全場最愛的就是這段的主題曲〈洽似流星〉!在獄中的場景卻閃著全場星星燈光的時候,真是超美的啊!
可是因為我記憶力一如既往非常差,所以我沒有把它記住,現場也沒有CD可以敗,好難過。
然後這一場聽到〈雨夜花〉這首歌出現的時候,大家都鬧哄哄的。其實是因為這首歌本意本來是很可憐的,但是放在這一段變成女主角在證明身分而歌唱的時候,變得有一點點的微妙感受,因為這首歌是悲歌...又是個台語歌啊!

(話說楚留香口中說出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時候,我想...楚留香的時代可能還沒有流進西方的故事吧?但又覺得時間點切得很剛好所以變得很幽默,不過如果我有誤會的話還請大家不吝指正!)

然後紅優智露扮演的少爺對著夢咲寧寧唱情歌表明對這一段愛情至死不渝的那一段,如果我坐到樓下的話可能就會直接噴淚了。
現場的感染力真的很強,哪怕前一秒還在笑聲連連,下一秒深情款款的唱情歌時,又會馬上被帶進這樣的情緒當中...
幸好這個番外篇有個Happy End,而且不得不說有這樣的段落調劑,我覺得超過癮的啦! 
IMAG0055  
※圖片翻拍自寶塚歌劇節目手冊  

étoile de TAKARAZUKA(寶塚之星)〉
最後面就是寶塚向來一定會有的百老匯風格歌舞表演,華麗華麗再華麗。
前面的角色衣服雖然也有閃的地方,就是沒最後一段閃到眼睛都快瞎了。
話說衣服整身亮晶晶的真是太華麗了啦!眼睛都不知道該放在哪裡才對,但又會被這種漂亮的服裝吸引,情不自禁的將視線鎖定在最亮眼的那個人身上,對,就是柚希禮音,她整個人就像是個發光體啊。
所以這一段也是以歌舞取勝,邊唱歌、邊跳舞,以肢體表達劇情的部分居多。

然後整場當然就是不斷的歌唱、歌唱、再歌唱,聽得好滿足,一直很害怕下一小段開始的時候,就要謝幕了...真的會覺得很不捨得結束啊。
不過在最後有一飽耳福的機會,我聽到了寶塚再重新編過曲的〈無樂不作(原唱:范逸臣)〉、〈國境之南(原唱:范逸臣)〉,這兩個應該是台灣有提供他們關於之前很紅的片子吧(《海角七號》那部囉)。然後還聽到柚希禮音獨唱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她還超可愛得跟大家說:請大家一起跟我唱),然後〈望春風〉只以熟悉的旋律帶出他們的主題歌曲,所以只有一小段。


來總結一下。
不管寶塚在海外其他地方的演出如何,至少對於這次演出我所感受到的是感動與誠意。
演出的其中一段改編自台灣的經典人物楚留香;還有加入台灣的歌曲而且是中文演唱,以及精緻的布景,也許台灣的舞台比起日本的寶塚舞台還小也說不定?(印象中我記得寶塚自家的舞台還蠻大的),不過佈景、燈光、劇目、歌曲,一樣一樣都沒有打折扣,我這張票的錢花得很甘願、也很滿足。
果然在家看DVD跟現場感受總是有落差,星組當家男角親臨現場爆發出的星星光芒與氣勢鎮壓全場(有一小部分我想應該是因為服裝的關係),你很難想像怎麼會有人一出場就一副威壓天下的樣子(搞得跟織田信長一樣?),可是就真的有人做到了。(而且還是個女性)

儘管我因為沒帶眼鏡以及望遠鏡去看而有點分辨不清楚臉孔,幸好服裝的閃亮程度讓我得以辨認之外,就是氣勢很不同。
我覺得連夢咲寧寧也是,她的身段比起其他的女角硬是多了一份柔媚、一份精準,果然不愧是女主角。而且她卸妝後的模樣好小家碧玉,反而更漂亮啊啊啊啊!

(話說星組演出的每個人連轉圈轉到多少都還用腳煞車,而且點煞的超精準,幾乎要以為是機器人在跳舞了)

結果洋洋灑灑的寫了好長一篇。
如果你/妳也喜歡寶塚,一生一定要去看一次!

最後謝幕完,就在大家以為要結束的時候,幕又再度拉起來,柚希禮音用中文問觀眾:你們開心嗎?
觀眾回答:開心(我都尖叫了XDDD)
柚希禮音又說:我愛台灣。(此時大家都瘋了)
接著又率領星組的成員們說:我們愛台灣。
天啊我幾乎都要哭了,儘管只是倒數第二場,我卻覺得好開心好開心!

然後當柚希禮音背著那沉重的大羽毛出場做最終謝幕的時候,她還是九十度對觀眾席鞠躬,超猛的啊(光看就知道不輕鬆,還得把羽毛跟尾巴甩的漂亮,真的好難哦!)
我想,在看過手冊的介紹之後,就會隱約覺得寶塚這次的演出應該有試水溫的目的,我確定這次座無虛席的狀況會讓寶塚來台灣二度演出的機會提高,所以這次沒參加到寶塚演出的朋友們,要是寶塚再來一次的話,千萬別錯過。


1 則留言:

  1. 真的看完這次寶塚的演出~
    滿滿的都是感動還有開心的心情難以言喻...
    我也因為看的這次的演出,深深的被寶塚的魅力所吸引...
    真的超期待下次他們再來公演...


    版主回覆:(04/25/2013 12:36:38 PM)

    這次的迴響我相信都是非常好的,自然不會排除他們再度來台公演的可能性!
    能夠和親一樣欣賞到這次的表演,真的感到非常榮幸與珍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