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聊聊電視劇《出境事務所 ( Long Day's Journey into Light ) 》

圖片來源:客家電視台-出境事務所:點此
我個人推薦2015年最好看的台劇!一部說到你心坎裡的好戲,精準點出台灣社會的現況與需要更重視的議題,十分具有深度。
從禮儀師這份職業出發,討論台灣人最害怕的生死議題,並延展更多的家庭問題。
透過幽默包裝,我們或許才能稍稍放寬心來碰觸這個禁忌的議題。


  ■故事大綱 ※轉引自出境事務所(客家電視台)介紹

圓福生命禮儀集團,是殯葬業在國內排名第三的企業,在競爭激烈、長時間工作勞累、人員流失嚴重的情況下,招聘了一批已有丙級執照的新人,希望盡速培養出在第一線工作的禮儀師,能在全省競爭激烈的殯儀市場中,取得領先地位。
這一批分發到圓福生命三處的新人中,最受矚目的是曉恩(黃姵嘉 飾),她能說善道肯學耐操還仗義執言,只是仗義執言這項專才並不合適禮儀師這個職業;第一天上班就與家屬起了衝突,讓曉恩的直屬長官紅牌禮儀師阿聖(吳慷仁 飾)頭痛不已,兩人就此衝突不斷;心高氣傲的曉恩,即使與同事不對盤、被長官痛責、對酗酒的父親失望,對這個行業也沒自己想像中的熱誠,但為了家計,決定咬牙做下去!
阿聖走紅的秘訣只有一個,把所有的往生者都當自己的阿嬤對待!俊美溫雅的外表,謙虛包容的態度,讓所有的家屬都對他很有好感;只是在這段新生報到的日子,他卻難掩愁容,躺在安養院多時的植物人母親,病況起起伏伏,即時母親曾經拋棄阿聖、即使母親在阿嬤過世的日子未曾回家,阿聖依然痛苦的面臨母親必須離去的抉擇,在工作上,失去了平時的耐性,也因此對曉恩更加苛責!

新人裡還有膽小體弱的貴意(林雨宣 飾)、平日嘻哈卻不敢承認自己性向的麥笑(邱德洋  飾)、眼高手低的Johnson(郭鑫 飾),加上集團裡的權威司儀萬哥,以及賺錢為導向的長官秋老大(柯淑勤 飾)…
這群禮儀師們在面對喪親客戶的服務過程中,也各自面臨不同的人生課題!

目前可以收看《出境事務所》的管道非常多,官方甚至不吝嗇在Youtube放上全集HD影片,實在是因為這真的是非常好看、優質的戲劇。
這裡只放預告,建議可以上Youtube或是更習慣使用的平台,細細品味這部好戲。


  ■觀後感

我印象當中以生死議題為主題的戲劇,之前最有熱門度的是劉梓潔的《父後七日》,同樣也是用黑色幽默的方式包裝生死議題,討論「喪禮」這個儀式的目的。
死亡,確實是台灣人唯恐避之不及的禁忌話題;生前契約,則是為此而生的產物。
在生前契約還未普及的時候,在聊天中提到關於「過世」的話題,長輩都會認為小孩子烏鴉嘴,不應該任意將生死掛在嘴邊;然而隨著觀念開放與價值觀的轉變,為自己最後的旅程做一段規劃變成了最重要的事。
沒有人想要匆匆離開這個世界,卻也會懊悔無法好好跟這個世界道別、或是懊悔來不及和對方道別。
如果說《父後七日》是對儀式的重點討論,《出境事務所》則是運用了時間的優勢,將生死的議題拓展到更寬廣的世界,也就是和現今台灣的社會進行連結討論,將焦點放在每位禮儀師的身上,透過禮儀師的故事,帶出更多值得需要關注的議題。

本部戲實際上是以客語為主,偶有國台雙語,對於不熟悉客語的觀眾可能是一大挑戰(因為沒辦法當廣播聽),不過有字幕自然是方便多了。對我來說雖然客語不常接觸,如果因為語言的隔閡錯失這部戲實在很可惜。
戲劇前期以禮儀師的認同為焦點,也就是每個角色對禮儀師這份職業的認定與看法,資深的禮儀師阿聖和秋老大、萬哥等,都是尊敬自己的工作並且展現專業度;屬於菜鳥的曉恩、貴意、Johnson、麥笑則是懷抱著不同的心思踏入這個行業——比方說,為了賺錢的曉恩和Johnson,以及膽小卻喜歡這份工作的貴意、和其實心細如髮喜歡替大體化妝、製作紙紮小物的麥笑,這幾個菜鳥成為禮儀師時,正面(感動)與負面(出錯)的故事則成為前期主要的軸心,認同禮儀師這份職業。
除了禮儀師本身,另外則是討論到家屬,每個家屬的悲傷如何去化解,其中也有無奈與悲傷,更有無法解決的問題,禮儀師是一份工作,或許習慣了會麻木。但是像趙學聖或是陳貴意這種同理心比較高的人,有可能會因為總是觸碰負面的情緒而擔起沈重的壓力。
比方說,陳貴意因為膽小的性格,所以在面對大體或是悲傷的家屬時,都會受到氣氛的感染而痛哭失聲;趙學聖雖然總是為家屬想,卻因為干涉太多,導致沈重的擔子往自己身上扛,走不出傷痛的家屬,即使在他一次又一次的勸誘下,仍是擺脫不了走向毀滅的命運。
戲劇的過程很寫實、讓人很痛,點出許多事情即使努力也未必有所轉圜的為難。
後期則是延伸到禮儀師各自的議題上。

 趙聖偉—植物人與拔管、逝者留下的哀傷
 羅曉恩—前期小三;後期居家失智老人的照護
 麥文孝(麥笑)—同志與家庭認同
 江樂森(Johnson)—貪心與離婚
 陳秋香—大齡單身女性
 田姐—大陸新娘

這是我自己認為從每個角色上看到的東西,至於陳貴意我認為算是包容心很廣的一個角色,有點像是這個小成員裡的母親,前前後後把曉恩、麥笑、Johnson帶回家,儘管在她身上看不到比較明顯的議題,不過她有很重要的輔助角色——其他人不如意時,能夠暫且休憩的避風港。
每個角色的議題在這部戲不拖泥帶水的前提下,很完整的呈現深度,可惜不是每個議題都有答案,往往人物都會存在一種無奈又哀傷的狀態裡。
戲的最後,透過親密夥伴的過世,導向了最精彩的完結篇。

看完這部戲,其實心裡很難過,明白人生無常的道理,也知道笑容背後的淚水,於是跟著飆淚——即使如此,這部戲的最後也讓人在悲傷中領悟到充滿希望的未來,我想這是這部戲最重要的主旨了。
好好活著,這是我最深的感觸。


------------------------------

  ■後續報導 2015.9

第五十屆金鐘獎入圍項目:
最佳男主角-吳慷仁/客家劇場—出境事務所(客家電視台)
最佳女主角-黃姵嘉/客家劇場—出境事務所(客家電視台)
最佳女配角-林雨宣/客家劇場—出境事務所(客家電視台)
最佳節目導演-許肇任/客家劇場—出境事務所(客家電視台)
戲劇節目編劇-呂蒔媛/客家劇場—出境事務所(客家電視台)獲得金鐘獎!

看完戲的當下就覺得這真的是一部難得一見的好戲,用盡編劇人生淬鍊而成的精華,帶出小人物的難處與悲傷。
如此禁忌議題(儘管我認為對年輕人來說並不是什麼禁忌議題),將我們帶進另外一個世界,探索最真摯的情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