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聊聊電影《志氣 ( Step Back to Glory ) 》

激勵人心的一部運動電影,退後的步伐也是前進勝利的道路。
感覺有點久沒發電影心得了~~好生疏啊XD

  ■預告×故事大綱

張春英(郭書瑤飾)獨自一人北上就學,成為台北高中的體保生,以拔河作為出人頭地的目標。和其他同是體保生的同學與學姊一起,接受郭教練嚴厲的訓練。
然而體保生之間的衝突、與一般生的衝突、與家庭的衝突,甚至是大人之間為了重視體育與否的衝突,都足以讓人省思,成為「體保生」的未來,是否真能繼續延續下去?

  ■觀後感

 關於拔河競賽的電影,這應該是國內第二部吧。第一部如果大家還有印象的話,是《拔一條河》(在此之前的就沒特別查證了),是八八風災後,甲仙國小的學生們通過拔河比賽取勝,鼓勵在地因為風災而絕望的大人們。
同樣都是勵志電影,《拔一條河》是鼓勵人們找回笑容的紀錄片;《志氣》則是喚醒國內對於體育競賽的重視,兩者鼓勵的目標不同,卻都是呈現最真摯動人的情感。可以的話我會希望大家看完《志氣》之餘也可以看看《拔一條河》,也很推薦。

先不論故事內容的話,我很能夠了解為什麼郭書瑤可以得到金馬新人獎的殊榮,自然流露的演技,跟一些初出茅廬的新人具有很大的差別,沒有匠氣、沒有刻意,亦十分投入角色。雖然我覺得這部電影裡面每個角色演技都很自然,主要的拔河女演員也都很有戲劇天分,整部劇情看起來滿可愛的、也非常舒服。
剛好今年又發生跳竿小將被迫棄賽的憾事,總覺得現在看這部電影就有無限的嘆息,不過我覺得電影沒有特別去深化這方面的困境,最多就是攸關經費不足面臨存廢的問題;真的要牽扯到關於體育運作的黑暗面其實又是個題材吧,想必精彩度必不輸給政治。

劇情方面,勵志性質的體育都不會有太多的主軸變化,都會是主角從無到有慢慢地成長,最終獲得勝利的結局,是自然可見的。這其中如何成長、如何受到阻礙與衝突,又如何站起來,則是劇情的重點部分。
身為主角的春英自然在劇情方面比較吃重,於是獨自北上的春英以體保生的身分進入台北高中就讀(其實就是景美女中),春英和其他體保生遇到的衝突可以分為幾個方向:

 同學:考試進來的一般生V.S.體育保送生,升學取向的社會價值觀自然貶低體保生。
 前後輩:春英被學姊點名不認真,於是夥同其他小高一對拔學姊。
 師生:春英幫學姊仗義執言,解釋學姊受傷並非故意,卻還是被老師訓斥。
 家庭:冠平的父親不認同自己的女兒拔河。
 健康:夏安因長期訓練姿勢不正確,導致尾椎受傷。冠平的手指被父親不注意而打傷。
 學校:拔河在國內成績固然輝煌,卻無法替換升學主義至上的社會價值,要「世界級」的認證才能獲得生存,因此在校務會議差點決策廢除拔河運動之時,替代方案是出國比賽。我認為成人之間的利益價值觀十分現實,尤其是這邊呼應到春英在和學姊們去逛夜市、遇到畢業的學姊擺攤時,所得到的心得──「反正撐到畢業之後還不是去夜市擺攤!」。

體保生和一般生的對立無形中代表他們與社會體制的衝撞,可以說學歷跟才能無法形成平等的價值觀,甚至在電影看完以後,這些體保生獲得了獎牌又將如何呢?他們即使努力比賽,在選手的黃金時期不斷拿到獎牌,回到國內後或許當教練、老師、又或是去夜市擺攤,不過行業怎能分貴賤呢?在春英說出這句話的同時,我想不是貶低夜市擺攤的人,而是說出體保生的未來,是沒有方向的。

(我本來覺得春英說的那句話有點貶低的意思,然而正確來說不應該有過度解讀,如果是改成「反正撐到畢業之後還不是沒有未來!」這種台詞又太過匠氣,對那個年紀的孩子來說,她在體會社會給予的壓力與期待時,自然會被階級意識所影響,會這麼認為是很自然的。正如學歷在社會上就已經決定了薪水的高低,如果因此教訓、貶低她,其實也是教訓她的那個人產生的自我矛盾)

或者說,應該更完善的規劃培養選手的經費,國內對體育的漠視,導致各種狀況層出不窮......
當然,最後能夠有經費的支持而出國比賽是很讓人感動的,更不用說決賽的那個瞬間,運鏡的掌握與氣氛真的是非常好,讓人也在比賽中沸騰。

唯一覺得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可能因為時間的關係,沒辦法把每個體保生的背景都稍微交代,僅只交代了春英、冠平、夏安是比較可惜的,我覺得體保生的故事一定也很精彩,或是把夏安塑造成隊長的姿態、把冠平的故事挪到其他小高一身上,讓三個小高一都有故事看起來會比較平衡。不過也可能考量到盡量跟原來的真實故事相仿,所以也可能是沒有更動的設定。
不過正因為故事背景一段一段,感覺比較沒有連貫性,家庭的情感比較難渲染觀眾,倒是決賽的情緒處理的很好,很催淚。
我滿喜歡這部電影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