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8日 星期日

「嘗到真心喜歡人的滋味,卻讓自己更加悲慘」聊電影《鳴鳥不飛:烏雲密布( Twittering Birds Never Fly ~The Clouds Gather )》

改編自BL漫畫界天后Kou Yoneda(攻鐵)最新作品。

能夠看見攻鐵的漫畫改編成動畫、甚至之後說不定有機會翻拍真人版電影,都是讓我非常興奮的一件事!

脫離青春期之後,我也順勢脫離了腐女圈。偶爾會看看BL(不諱言是為了吃肉),但對收藏BL漫總是興致缺缺。
不過吃到喜歡的菜還是會忍不住收藏,有兩位喜歡的漫畫家必收,一個是緒川千世,另外一位就是攻鐵。

可能少女情懷還是偏重,原來喜歡看的男性角色都還是偏向美少年類型,所以一接觸到攻鐵老師的作品時,宛如打開了新世界──大概就像是本來都在看種村有菜的風格跳到荒川弘,這種線條從精緻變成陽剛的感覺。

由於《鳴鳥不飛》屬於硬派黑道的拳頭風格,如果不習慣這種打打殺殺、《人中之龍》硬漢走向的朋友,建議可以先從《無法觸碰的愛》職場同事戀愛的溫和劇情先入手。
雖然還是很虐心就是了XD

■預告×故事大綱



我知曉喜歡上一個人的孤獨,也懂了對方是男人的絕望
性愛成癮的超級被虐狂「矢代」,不僅是真誠會二當家,同時也是真誠興業社長。雖然他被外界戲稱為「公共廁所」,卻從不讓人輕易看透真心。某天,他身邊來了一位名叫「百目鬼」的隨從兼保鑣。雖然矢代早就下定決心,絕不對部下出手,卻深深地被百目鬼的特質給吸引。反觀百目鬼即使被矢代的美貌所引誘,卻又因為自己的某個理由,無法對矢代做出任何回應。對自我感到矛盾的矢代、對矢代幾近愚忠的百目鬼,彼此懷抱傷痛的兩人,究竟會迎向怎麼樣的未來呢?(雅虎奇摩/劇情介紹)

■觀後感 ※純屬個人觀點,有雷,慎入。

全篇劇情就像是篇名所說:烏雲密布,不管是黑道這種無法見光的職業,還是全篇就像是壟罩在濃濃的烏雲、霧氣之下,預告了這部電影將不會走什麼歡樂到底的路線。
(無處不在的小萌點還是讓沉重氣氛偶爾變得明亮,觀眾也是笑個不停XD )

劇情的一開始是矢代在旁邊冷漠觀看暴力年輕人久我毆打自己的下屬,高中同學兼死黨的影山則是收到矢代電話趕來救人,卻意外陷入同性戀愛當中。
始終單戀影山的矢代,眼睜睜看著說直男心上人被別人掰彎。

最吸引我的是矢代的個人獨白。
除了揭曉他跟影山的死黨關係,也揭開了悲慘單戀的序幕。
矢代說,每當他將利刃丟出去之後,那把利刃就會用更劇烈方式反彈回來。而這把利刃的真相,就是他始終愛著影山。
也因為前面的這段鋪陳,才會讓後面的矢代在自白高中時期單戀影山的虐戀,顯得更加悲慘。

而這部電影的第二主角「百目鬼」,一如他在其他事務所的表現,開場就白目地衝進矢代的辦公室,還制止了警察跟矢代「好事」。
當百目鬼詢問「您還好吧!?」,矢代無言以對「一點都不好啊,王八蛋」。
也因為這個小小的舉動,帶出百目鬼的「異常」,正氣凜然到有點愚鈍的他,和黑道的氣氛格格不入。
不過後來的劇情也揭曉了他曾經有警方相關經歷。(比方說他判斷矢代的客人是條子、後面也有自己說過就讀警察學校的事)

矢代先是對百目鬼「不會說話」這點感到有興趣,因為他不喜歡說話,反而會聽到更多的八卦,所以他才故意叫百目鬼說說關於他的傳聞,同時也是測試他是不是真的死正直。
百目鬼通過了測試,又因為是矢代的菜(跟影山很像),所以矢代遇到他就多了很多破例。

比方說,他說不會對部下出手。(然後就獲得百目鬼的不舉資訊)
或者對很多事情漠不關心的他,卻解決了百目鬼跟妹妹之間的尷尬。(百目鬼是因為負罪感不敢回家,妹妹卻以為哥哥是因為氣她破壞家裡的和平才離家。)
當然,他會涉入百目鬼的家事,應該有很大的比重是因為知道百目鬼妹妹慘遭父親侵害的過去,再加上妹妹單戀百目鬼,幾乎讓矢代看見自己的翻版。
明知道不可以,但就是無法抑制喜歡對方的這份心情......讓矢代想起了高中時期的自己。

又或者,他讓百目鬼在他家過夜、玩警察play。(七原氣炸了)
還有最後的時候,百目鬼第一次要求他不要走,他拒絕了,又摸了兩罐飲料回來。

以及,他親了熟睡的百目鬼。

親吻是一個比較溫柔親密的動作,我個人的解讀是,矢代就算跟同性發生性行為,也總是希望對方粗暴對待,所以在他的性愛經歷裡,有很大的可能是不存在接吻、牽手這種小情小愛,溫柔到會讓他窒息想吐的舉動。
而他情不自禁地親了百目鬼,那應該是他自己也沒想到、也是他唯一能跟百目鬼建立親密關係的方式。(撇開他跟百目鬼討的「奶嘴」/整篇故事因為陽剛味濃厚,當然也不會有什麼牽手情節)

然後,百目鬼因為想知道更多矢代的事情,所以總是一直追問他的過往、了解這個美麗的人,心理面在想些什麼。當然,他也常常被矢代耍得團團轉,卻又因為太死正直了不懂察言觀色而讓矢代心塞。

黑道的爭權奪利是這篇故事的調味劑。
對這麼正直的百目鬼來說,黑道絕對不是他會選擇的選項,當然第一時間他是被騙──被騙之後,卻邂逅了讓他無法移開目光、漂亮的矢代,為這個黑到底的職業點亮了一絲光明。

「只是覺得,如果有您這麼漂亮的人在,那麼這個世界似乎也沒這麼糟」變成了百目鬼留下來的理由。

不只是百目鬼,矢代自己也跟黑道格格不入,所以當三角大哥問他要不要助他一臂之力的時候,矢代遲遲無法答應。他找不到拒絕的理由,卻也沒有答應的理由。

雖然是無關緊要的話,不過──當整篇幾乎只有男角時,矢代在這些人裡面,耀眼得讓人移不開目光(雖然矢代說過久我很耀眼),我好像也能體會百目鬼的心情了......

兩人有進展,應該是在百目鬼回憶國中往事的時候,青澀初戀、搭配眼前活色生香的矢代雙腿,讓他的不舉有了一線生機。(我這整篇怎麼都在講不舉阿......)
事實上,當矢代幫忙解決家裡的事情之後,精神上的內疚感應該會遠比原來的降低很多。所以對百目鬼而言,他已經沒有什麼包袱了,也不再需要用負罪感來封印自己的情慾,他的不舉會漸漸治好是必然發生的。
只是百目鬼唯一擔心的是,萬一真的治好了,矢代會像之前拋棄那些心動的下屬一樣,拋棄這隻忠犬。所以一旦發現自己有了反應,立刻就會要求矢代停止。

但是從矢代這邊來看,他的人生仍舊一蹋糊塗,他遭到繼父侵害的過去無法抹滅,甚至讓他的身體變成了情慾的載具,性愛成癮、情感上卻永遠無法獲得滿足。
因為在他知道什麼叫喜歡之前,情慾就讓他的身體提早成熟了。
當他總算了解喜歡是怎麼回事的時候,卻又受到影山一句「我們是永遠的摯友」直接碾碎所有的希望。

他破碎得不成人樣,卻又痛苦於自己竟然喜歡上了男人。
遭繼父侵害的經歷仍舊像揮之不去的鬼魅纏繞著他──受害者往往容易出現斯德哥爾摩症候群(Stockholm syndrome),愛上侵害自己的人,雖然矢代並沒有愛上他的繼父,但對他來說就像是重新再將那段經歷翻出來。

孤獨和絕望加諸在他的身上。
只有痛。
或許在矢代的心中,唯一的初戀,也會是最後的戀愛。至少他不必再有機會喜歡上別人,不必承受這已經夠疼痛的痛苦了。
所以影山才會說他總是自我中心、是他童年發展出來的防衛機制──矢代只是痛到將自己層層包圍在密不透風的繭裡。

最讓我覺得痛徹心扉的、也認為是貫串整部作品的,其實還是「我知曉喜歡上一個人的孤獨」這句話,一直流連在我心中無法自拔。

故事就結束在矢代被人槍擊,百目鬼一起搭乘救護車的時候,矢代想起了高中時期、失戀的痛苦。
後面幾秒鐘的彩蛋劇情有看沒有懂(大笑)
※後來回家翻漫畫,發現是矢代跟影山高中時期的過去,那一小小片段是矢代去找正在治喪的影山(如果沒誤會的話)
但不管有沒有看懂,最後一幕標記R18的黑畫面才是彩蛋吧!!!
雖然對我這種大姐姐已經沒有差了,不過國內會願意一刀未剪還設定成輔導級真的太意外了,這裡是台灣嗎(太過震驚而胡言亂語)

另外,很推薦最後跑Staff名單的時候,Omoinotake獻唱的主題曲:「モラトリアム」 。推薦大家務必要看完MV!
MV裡面的兩位現代舞男舞者,很巧妙地用電影最後百目鬼和矢代並肩看電影的那一幕、加上肢體和表情,去衍生兩個角色對彼此的想法。
譬如百目鬼因為正直又不懂察言觀色,所以他會憑著本能行動、去追逐矢代;矢代即使受到百目鬼的吸引,卻又會因為不願意交付真心而將百目鬼推開。

兩位舞者將他們的的關係生動地展現,糾結心痛的情感再加上歌曲,連沒碰觸過《鳴鳥不飛》的朋友,都覺得很虐XD

電影中的配樂則是由爵士風格樂團H ZETTRIO 所創作的「Birds Fly」,主旋律十分明快,變奏版(慢板)的又十分唯美浪漫,印象中電影使用的配樂並沒有很多首,好像都是這首去衍生出來的?至少最記得的是這首。
(和我同樣對慢板配樂念念不忘的朋友可以到這裡試聽)

其他補充:
影山醫生有個怪癖,這點要看漫畫才會知道了。

作畫的品質頂多算普通連載的動畫,沒有到劇場版的水準(警察play的那一場特別崩),算是這部電影比較可惜的地方,可是想想好像也沒什麼地方好發揮的作畫水準的......

這部電影我看完第一次之後,心中的悲涼一直難以平復,猶豫半天後隔天又跑去看了一次,總算是平復下來了XD

矢代跟百目鬼互動的小萌點實在太多,比方說矢代叫百目鬼坐下,但百目鬼就直接原地蹲下了(明明人家叫你坐椅子啊);還有矢代叫百目鬼講述第一次的事,百目鬼講到精彩處就說後面忘記了(雖然他是故意的不講的/怕不舉會治好),害矢代嗨到一半被迫踩剎車,整個人氣撲撲的。
又或是百目鬼被久我抓去呷飯,電話一端的矢代就氣噗噗地跑過去跟大家擠吃飯。
反正矢代一直在生氣,還抱怨說「你都不聽我的話!」,雖然他跟外面的人說百目鬼很乖很聽話(大笑)。

其他的實在太多了──如果對這部作品意猶未盡,趕快手刀去複刷或是直接購買漫畫來看吧!對創作者而言這是最有效的支持了!
希望動畫公司出DVD,我好想待在家裡重複刷喔喔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