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同人創作|Code Blue‵藍白《心跳瞬間》06



「啊,藍澤女士……」
走在廊間的白石惠停下腳步,從透明的觀察窗外,看見藍澤絹江瘦弱細小的身影。
由於跌倒的關係,必須要進行復健才能恢復原來的行走能力,於是在復健師的細心陪伴下,她在兩座欄杆隔起的道路裡,用雙手支撐著自己,一步一步的向目標前進。
走路的復健看似簡單,實際執行之後的感受,卻是痛苦萬分,僅僅只是一個角度的微幅變換,肌肉就會因為拉扯而發出劇烈疼痛,一般年輕人都受不了了而發出慘叫,對年事已高的長輩來說更是酷刑。
經過一段時間的忍耐,藍澤絹江果然爆發了。
「不要不要…為什麼要我做這些嘛……你讓我回去…讓我回去找耕作……」
像是耍賴的小孩,藍澤絹江一屁股坐到地上,不願意再起身了。
「藍澤女士,妳知道再跌倒的話會發生什麼嚴重的後果嗎?會癱瘓的啊!所以我們不要放棄好不好?再堅持一下、堅持到妳可以走路為止……」耐心扶起藍澤絹江,復健師一步一步的引領著她。
白石惠征然。
老實說,自從她知道藍澤絹江是藍澤的親祖母後,心裡一直十分難受。
儘管藍澤看起來既冷漠又堅強,儼然沒有任何弱點──偶爾,他的眼神會露出一絲落寞,那是其他人都未能發現到的事,而她發現了。
即使是實習生,他們要做的事情幾乎和一般醫師沒什麼兩樣,白天忙碌、還得輪值大夜班,他仍然拚命擠出時間照顧藍澤絹江,一個人的力量有限,想必他已經焦頭爛額。
除此之外,最愛的親人因為跌傷的後遺症而遺忘了自己,其中的難受,絕對不是她所能想像得到的,藍澤卻裝得不甚在意,彷彿一切游刃有餘。
也沒看過其他家人或是親戚來協助……
其他夥伴怎麼想,白石惠不清楚,不過,她很擔心他會因此垮了。
她一直在想怎麼幫上忙、減輕他的負擔,比方說像現在這樣偷偷探視、注意狀況,或是多分擔工作份量等等。
於是當她發現藍澤絹江開始鬧脾氣時,毫不猶豫地靠攏過去。
「啊,白石,妳來啦。」復健師看見她的到來,並不覺得意外。
有好幾次都看見她站在觀察窗外,這次卻是直接走進來了。
「辛苦你了。」
「真是拿她沒辦法…復健的進度又要落後了。」復健師的眉頭皺成一團。「縱然她可以依賴輪椅,但現在就放棄的話還太早了;如果非得要坐輪椅不可,那可真是太瞧不起我的專業了。」
復健師指了指自己的名片,上面身份認明的「復健科醫師」幾個字清晰入了眼,如果照顧的患者始終無法復健成功,那真是對這幾個字好生諷刺。
「那……我試試看勸她幾句話好嗎?我是醫師,也許她會聽我幾句。」
復健師笑著說聲「好」,白石惠立即蹲了下來,握著藍澤絹江的雙手。
從指尖傳來她雙手的觸感,手心因為有很多粗繭而有些硬硬的,卻十分溫暖。
就是這雙手,細心照顧著藍澤長大的吧?
「藍澤女士,我是白石醫師,妳的狀況已經復原的很不錯,再加油一下做復健,很快就能走路了。如果恢復了,我想藍澤……」驀然想起她的狀況,於是改口:「我想耕作也會很開心的。他喜歡和妳牽著手走路、想要妳帶他出去玩。天氣很熱,還要一起買冰吃……」
對「耕作」的名字起了反應,藍澤絹江真切的眼神望著白石惠。
「所以,可以走路的話,就能和他一起到很遠很遠、輪椅走不到的地方,而不是只能待在家裡,哪裡都去不了。」
「對,耕作喜歡出去玩……我要帶他出去……」
「那,我們一起練習走路,好不好?」
藍澤絹江開心的笑了。
「妳認識……我的孫子?小小的……很可愛,而且是個很乖巧的孩子!總是不讓我擔心……」
知道勸說成功了,白石惠繼續順著藍澤絹江的話題走。
「我知道,藍──耕、耕作真的很可愛,他在等奶奶趕快好起來喔,他要吃冰、他要出去玩……所以妳要加油,努力復健。」
突然要改口實在太難為情啦,不過現在不是顧慮這個的時候!
幸好那個人不在,她才能強裝鎮定地說出口。
「好好……我要加油、我要加油。」
才剛說完,藍澤絹江馬上要起身,拒絕了復健師的攙扶,自己倚著欄杆站了起來,然後緩慢地移動腳步。
「就是這樣、就是這樣,對對,很好很好——」
藍澤絹江離終點愈近,她的加油聲愈是開朗明亮,連同樣待在復健室的病患們都主動加入啦啦隊,替藍澤絹江加油打氣,直到她抵達終點,復健室傳來歡欣鼓舞的巨大聲響,讓壟罩狂風暴雨的翔北醫院,出現了小小的陽光。
這一幕,收進了藍澤耕作的眼底。



四人組一動也不動,直到藤川一男的鼾聲打破寧靜,冴島遙忍不住低笑出聲。
不過,也有好好努力了。
冴島遙以氣聲說了句「辛苦了」,才輕手輕腳地離開辦公室,將安靜還給這群年輕的醫師。

在休息的這段期間,很幸運地一直沒聽見前輩們的呼叫或是緊急鈴,但藍澤耕作還是醒來了,並不是他已經獲得充分的休息,而是被白石惠的呢喃聲吵醒。
「好熱……」
不,冷氣冷得他直打哆嗦。
「好熱……」
心裡直覺不對勁,藍澤耕作起身走近白石惠,輕搖著她的肩膀,想讓她醒來。
「妳不對勁。」
白石惠沒有睜開雙眼,小聲回應:「頭好昏沉……而且好熱……」
隔著布料傳來的高溫,讓藍澤耕作起了警戒心。
「白石,抱歉了。」不待她應允,他迅速從抽屜裡抽出耳溫槍測量體溫,又做了幾項檢查,最後宣布結果:「是普通感冒,妳正在發燒,只要吃點退燒藥就沒事了。」
「唔嗯……」雙頰的高溫讓她無法適應,從抽屜裡拿出常備的冰敷貼,就「啪」的一聲貼在頭上。
白石惠想從離開座位取水吞藥,身體卻一點都不合作,腿一軟,倒進藍澤耕作的懷裡。
「藍澤,抱歉……」她歉然離開男人懷裡,拿著桌上水杯就要往飲水機方向走去,才跨幾步就搖搖晃晃,看起來跟喝醉的人沒什麼兩樣。「在哪裡……?」
她看不到啊……好暈。
模糊視線使她的距離感徹底崩毀,只能依靠著直覺走路,於是這邊撞、那邊跌,勉勉強強找到門口。
「……」
擔心再這樣下去會鬧出人命,藍澤耕作快步走到白石惠身邊,一把將她拉了回來,並順勢讓人倒臥在角落的小沙發。
「待在這裡。」他命令,不忘動手將她頭上那歪七扭八的冰敷貼撕掉,重新黏了一遍;不忘取來溫熱水好讓她吞退燒藥。
重新回到她身邊時,人卻已經睡著了。
「怎麼了嗎……」聽見兩人說話聲,淺眠的緋山美帆子轉醒,睡眼惺忪地向藍澤耕作發問。
「白石發燒了。」他將水杯和退燒藥擱在一旁,打算叫醒白石惠。
「發燒?」緋山美帆子的精神全都來了。「居然在發燒?什麼時候開始的?」
「應該是入睡以後。這裡的冷氣太冷,走進來的時候又全身是汗,難怪會感冒。」儘管如此,她的抵抗力也太差了。
「說的也是……不過,冷氣還真的有點冷。」她皺眉,雙手不自覺摩娑著手臂。「那她吃退燒藥了嗎?」
「還沒。」某人睡著了。
藍澤耕作正打算叫醒白石惠,聽見緋山美帆子無意間說出的話,使得他暫停動作。
真的很冷。
連向來體溫比一般人高的他,都不禁哆索起來。
「吶…藍澤,你不覺得很冷嗎?就算現在是深夜,也不至於冷到讓人發寒吧,簡直就像是進入了冬天。」
緋山美帆子穿起外套,同時打了個噴嚏,忍不住再說了聲「好冷」。
為了預防萬一,藍澤耕作立即查看溫度計的數字,微微一楞。
「十九度……」難怪會冷。
院內的中央空調系統都會設置二十五度左右的恆溫,出現低於或高於這個數字的溫度,絕對違反常理。
藍澤耕作按下控制器上增溫的按鈕,刻意設定成二十八度,等待一段時間後,溫度計數字沒有如預料中的增加,反而還往下掉了一度。
「不行,溫度沒上去。」既然不是遙控器損壞,另外一個原因也不難猜到。「空調可能壞了。」
「壞了!?該不會只有辦公室的壞了吧?」
緋山美帆子大叫出聲,連熟睡的藤川一男也被她吵醒,瞬間從座位上彈跳起來。
「是、是──我馬上到──哈啾!」打了個噴嚏,藤川一男眨眨雙眼。「好冷——是誰把溫度調這麼低的……」
「笨蛋,空調壞了啦!」
「原來不是有呼叫鈴啊……嚇死我了。」
「雖然沒有呼叫鈴,現在卻發生了更重要的事要處理。」
藤川一男才想追問,卻是被藍澤耕作打斷了。
「你們在這裡等我。」
為了確認是不是溫度計或是單一房間溫控出的問題,藍澤耕作走到鄰近的辦公室和病房確認後,發現大家都有同樣狀況。
「怎麼樣了?」
「其他的辦公室也一樣低溫,現在只能去查看空調系統出了什麼問題。」
藍澤耕作拍了藤川一男的肩膀,示意要他跟著一同前往。
「緋山,白石就交給妳照顧了。」
「好,你放心吧。」
得到應允,藍澤耕作和藤川一男迅速離開了辦公室。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