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同人創作|Code Blue‵藍白《心跳瞬間》07



「妳這傢伙哪時候不生病,偏偏這個時候生病。」
「……對不起。」
藍澤耕作和藤川一男離開後,緋山美帆子取來一杯溫開水,強迫白石惠睜開眼睛吞下退燒藥後,才總算是結束了任務。
過了半個小時,藥效總算是發揮作用,白石惠從昏昏沉沉中轉醒,燒也暫且退下了。
環顧四周好一陣,白石惠才輕聲問道:「藍澤跟藤川呢?」
「中央空調可能壞了,他們去確認。」緋山美帆子掩飾不住憂慮。「要是真的壞了,現在也找不到人可以維修……」
風雨交加的半夜,任誰也不可能出勤,只能消極地等到白天,確認颱風離開後、安全了,才可能找人來維修。
不過這短短的幾個小時裡,有可能因為溫度變化,導致病患狀況不穩定──這種溫度一般人都快受不了了,當然不可能放著不管。
「總之,接下來就交給他們,妳還是把握機會休息吧。」
「……好。」緋山美帆子的話讓人安心,白石惠很快地陷入沉睡。
在白石惠闔上眼睛後,緋山美帆子卻皺緊眉頭,暗自祈禱將不會有更多的狀況發,事件能順利落幕。

†††

前往確認空調狀況的兩人,面對巨大的控制裝置卻不知從何下手。
儘管試著按下空調主機上的按鈕,卻沒有半點作用,問題恐怕是出在機體本身──對沒有半點修理專業知識的醫師來說,成為了極大的難題。
藤川一男提議試試看隨便動一動,但在安全的考量下,藍澤耕作駁回了。
「光是盯著看並不能找出問題,我看還是先摸摸看吧?」
儘管前往的路途上也試圖找人求救,不過收到的回應幾乎都是對此一竅不通,沒有人能提供解決方法,甚至還因為溫度變化而忙得人仰馬翻。
結果,只剩下他們倆個人來解決問題──說不定還得擔心增加問題?
「嗯……還是應該要先把主機外殼打開,看看什麼管線有問題。」
「你說打開外殼嗎?萬一動到管線怎麼辦?有可能中央空調因此失靈……」
剛剛還說要隨便動一動的傢伙,現在又變得膽小起來?
「總比放著不管好。」冷死跟熱死都是一樣的,倒不如放膽嘗試,說不定還能衝出一線生機。
藍澤耕作拿著螺絲起子,將螺絲釘一個一個旋下。
「我、我也來幫忙!」藤川一男見狀,也拿起另外一個,協助他將機械外殼退下。「都這種時候了,你還能這麼冷靜,不愧是我們裡面最優秀的一個……」
「沒有那回事。」他只是…不擅長在臉上表達出情緒。
不如說,不冷靜下來的話,根本無法解決問題──
隔行如隔山,就算他是實習生裡最優秀的那個,也無法立即化身為修師解決空調的問題。
正因為十分重視翔北醫院與病患,更不能在這種時候置身事外;哪怕是個外行人,也得硬著頭皮找出解決辦法。
空調主機卸除外殼後,呈現在兩人面前的是更複雜的精密零件,還有纏繞著零件的各種管線,繽紛的藍線、白線、紅線等線路排排站,像是隨便觸碰的話就會搞亂機器的運作。
藍澤耕作打開小型手電筒,檢查裡頭的管線,排除接錯的可能性,只想得到零件或管線燒毀、積滿灰塵這種造成控制失靈的原因。
「或許問題很小,我們可以解決。」
「唉……」藤川一男認命地加入檢查行列,為了緩解氣氛,還不忘開玩笑說:「你說,我們是不是應該趁下班還是休假的時候去學怎麼修水電,以備不時之需?反正修人跟修機器也差不多嘛。」
沒有反駁藤川一男的話,藍澤耕作半認真地考慮著。

由於愈來愈多病患和陪伴的家屬跑到護理站抱怨空調溫度調太低,冴島遙和其他護理師也察覺到空調失去控制。
常常走動的關係所以感覺不到寒意,然而當她看見溫度計上的數字時嚇了一大跳,立刻通知通知正在手術室裡的資深醫師們。
「真是糟糕了……」
黑田脩二皺緊眉頭,沒意料到竟然發生空調失靈的狀況,這已經超出他能力所及的範圍了,更何況常駐醫院裡的維修師也不在,三更半夜又風雨交加的時刻,根本找不到人可以幫忙維修。
「我建議從病患裡找看看,如果對方情形允許,我們就可以請他維修;如果對方不方便,也可以請他指揮。」三井環奈提出建議著,雖然勉強病患並非他們所樂見的,但眼前更重要的是病患們的安危。
眼看溫度計上的數字已經變成十七度,所有人不禁瑟縮發抖。
「就這麼辦。」沒有更好的辦法,黑田脩二立即讓冴島遙動員醫院的人員,務必迅速解決眼下危急的狀況。
「所有能動員的護理師務必再度巡房,觀察病患及家屬的狀況。另外,棉被和毛毯都先清點數量,以備不時之需。」
聽見交代的冴島遙,立即將指令轉達同事,所有人員因此忙碌起來。
最後,在護理師們的努力下,總算找到一位救星──身為專業維修師的早澤太一,然而因為他右手骨折,無法親自維修,於是藉由藍澤耕作和藤川一男共同協助,來進行修復空調的工作。
由冴島遙守護在一旁,早澤太一坐在輪椅上指揮著兩人,聽取回報,推論可能發生的情況,在一陣埋頭苦幹之後,總算找出問題。
「看來是機械的接頭接觸不良,只要換上新的線就好了,接下來就請——早澤先生!?」藍澤耕作回首,看見男人整張臉皺在一起,十分痛苦的模樣,不斷發出呻吟,左手緊抱著肚子,他立刻走近輪椅,對男人進行檢查。
「早澤先生,你哪裡痛?這裡嗎?」
在一連串的詢問與觸診後,藍澤耕作注意到他的疼痛點集中於腹部,然而能進行詳細的檢查器具並不在身邊,正想離開前去拿取時,藤川一男卻在他背後大叫出聲。
「藍澤——現在還沒維修完畢,怎、怎麼辦?」
更換線路的工作並不困難,但還來不及找出所有的故障線路,此刻如果失去了早澤太一的幫助,要換線路也只能瞎子摸象。
倘若他的狀況危急到需要即刻進行手術,更不可能讓他在忍受疼痛的情況下,繼續修繕空調。
陷入兩難的眾人,只能征在原地,強迫腦袋運轉,思考出第三種選擇。
眼看著僵持不是辦法,冴島遙拋下一句「我去把急救推車推過來!」,飛也似地離開現場。
藍澤耕作瞄了一眼機房內的溫度計。
溫度只剩下十三度。
公務手機傳來黑田脩二的聲音,「動作慢吞吞的,你們到底在幹嘛?」的重話傳進耳裡。
「不行,快沒時間了,藍澤!」
「唔嗯……」他皺眉,卻找不到兩全其美的辦法。
機房的警示燈亮起,刺眼紅光在機房打轉著,不斷發出廣播。
警告!溫度已達危害人體範圍,請調整溫度設定或是進行維修……警告!溫度溫度已達危害人體範圍,請調整溫度設定或是進行維修……
「先把早澤先生送上樓,讓緋山進行檢查;我們留在這裡,把能換的線先換掉。」
至於能夠修復到什麼程度,只能先看著辦了。
「我、我知道了……」
藤川一男繼續埋首於機械內,藍澤耕作站到早澤太一的身後,準備將他就著輪椅推到一樓的急診室。
不過被制止了──被早澤太一。
「醫…醫生……我沒關係……把、把空調…修好……比較重、重要……」
「現在還不確認你的狀況能不能撐到修好,這是很危險的事。」
「我…沒關係…有另外一個辦法……」
早澤太一咬著牙說話,太陽穴爆出青筋,全身狂飆出大量汗水,可見疼痛程度絕非一般人可以忍受的。
「把需要更換的管線先標記好……如此一來,就算不需要我在場,也可以把空調修好……」
藍澤耕作、藤川一男互望一眼,後者提問道:「早澤先生,這樣一來需要花多久時間完成?」
「大概……十分鐘……」
短短的十分鐘,足夠讓他痛不欲生,也可能因此丟掉性命。
「不──」
「拜託了……」
早澤太一佈滿青筋的右手,緊抓著藍澤耕作的。
「藍澤,我、我也想爭取一點時間,至少等到冴島回來為止──」
「……」藍澤耕作停止思考,有了答案。「我知道了。」
面對兩人的堅持,他選擇一起承擔,並離開了輪椅,蹲在藤川身邊。
「藤川,不要停下你的手,我們要跟時間賽跑。」
「我知道了!」
兩人依循早澤太一指示,用膠帶標示故障的管線,直到冴島遙推著急救推車重新回到現場,他們也在同時間完成標記──有了急救推車的幫助,藍澤耕作迅速替早澤太一進行診斷,並讓冴島遙和藤川一男一起將人送到手術室;自己則是用手機向黑田脩二回報狀況後,將管線逐一更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