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看失業偵探如何在台南尋找大秘寶」聊小說《鄭成功密碼》

⒞張國立.讀癮出版社
一本超道地台灣味的推理小說,吐槽滿分、樂趣滿分、懸疑也滿分,但總帶著少少的悵然之感,讓人有種一切盡在不言中的感覺。
本書作者張國立非演員張國立,可能也有人會跟我一樣誤會,先備註一下。
作者的一席話很耐人尋味,建議大家可以花點時間了解。

  ■故事大綱

1661年,鄭成功自金門料羅灣親率兩萬五千精兵,橫渡黑水溝,先取普羅民遮城,再攻克熱蘭遮城,接受荷蘭駐台長官揆一議和請降,收復台灣,雖然僅治台短短數月便病逝安平,國姓爺之名卻深植人心、傳說遍布全台,民間總有道不盡的神祕故事……

  「這座山上也有座廟。」
  「台灣哪座山沒有廟。」
  「廟裡也有鄭成功,而且還鬧鬼。」
  「你去找謝將軍,別找我。」
  「這座廟沒有謝將軍,沒有萬將軍甘將軍,一個將軍也沒。」
  「沒謝將軍,卻仍然有人被嚇到?」
  「不,有人死掉。」

  不當記者賦閒在家的純業餘偵探馬可,身旁站著嫌升官太累又愛抬槓的硬脾氣刑警老宇,面對眼前身穿道士服、背插無柄長劍的無名男屍,兩人琢磨著這樁命案與近期發生在全台鄭成功廟的鬧鬼怪事有無關連。無獨有偶,馬可家中不值錢的沙發上也有具屍體,正是前不久找他幫忙調查鄭成功後代的韓姓男子,莫非是同人所為的連續殺人事件?

  緊接著,馬可的美女鄰居遭黑衣劍客突襲挾持、中途還殺出一批怪人相助,一夥人無端捲入一場幾百年前便種下爭端的重大陰謀──天地會、白蓮教重現江湖,明鄭時期的多樁疑案是解謎關鍵,橫跨兩岸多地的追捕冒險就此展開……所有難以解釋的事件與人物,都與驅荷復台的國姓爺鄭成功有關?

  ■讀後感

其實大部分推理小說應該都會先從日本(比方說宮部美幸、綾辻行人、東川篤哉等)或是外國(例如柯南.道爾、阿嘉莎.克莉絲蒂等)的先入手,相對手法或是懸疑氛圍也比較成熟,也比較習慣。

當然如果是像我一樣習慣先接觸日本或是外國小說的人,且對推理小說並沒有那樣專精,或許就很容易會忽略台灣的推理小說。等我接觸過後,我認為台灣國內的成熟程度也遠遠超乎想像,儘管有些可能還是沒那麼合胃口,也有些是十分吸引人的。

目前我手邊的台灣推理小說也不多,有《棄業偵探》兩集、《珊瑚女王》(牧童著)、《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寵物先生著)、《活路:忌妒私家偵探社》(張妙如著),本篇就是要介紹《棄業偵探》系列作第三彈的《鄭成功密碼》。
《棄業偵探》1、2集封面
其實我非常喜歡《棄業偵探》,尤其是男主角馬可,雖然是個記者,卻跟普羅大眾的主角一樣,似乎都有比常人還要倒楣的命運,總是碰上命案,也總是被強迫中獎,口袋裡還沒幾毛錢,常和女人見面卻都沒好事。
實在很想問他:是不是衰鬼面相,還有一對八字眉?
特別推薦第一集,馬可和小女孩嚕嚕以及警官老宇華麗的大冒險(?),兇案的真相就讓他們來揭露。

然後,第三集的《鄭成功密碼》,封面風格太跳Tone,稍微掃過大綱看見「鄭成功」三字,讓我一度以為《棄業偵探》已經下檔,張國立老師改寫歷史文學類別,差點垂淚到天明。後來重新再仔細翻翻本書的內容大綱,看見熟悉的「馬可」兩字才總算是放下心中大石,安心的下訂。
本書的風格一如往昔,用外省人語調精簡扼要地敘述故事,人事地物全都具備台灣的風俗民情,點到點的幽默增添趣味性,就算看馬可被吐槽也過癮,值得一看。
劇情的部份則是由鄭成功緣起,也就是有人委託馬可找尋鄭成功的後代子孫,要搶奪傳說中的財富,於是總共三起的殺人案,讓捲進案件的馬可賣命又賣身,帶著美女鄰居還有警官老宇尋寶去,一面要想辦法躲過對方的追殺,從台北走到台南,又從台南走到大陸,最後還是在台灣劃下句點。
將鄭成功的史實成功融入於案件中,一面看歷史一面推測兇殺案的始末,沒有深厚的功力是很難將這兩者連貫的十分融洽,像是在聽有趣的說書、又像是在推測一個案件,也是難得一見的推理類型,而且還這麼有台灣味——加上新鮮出爐,甚至連318太陽花學運還有對政治的嘲諷都放進劇情中,儘管成份不重,也讓讀者很有歷史感再現的味道。
看見關鍵字天地教、白蓮教,還有落落長的相認口訣,我有種錯覺我正在看韋小寶......腦海中馬上浮現周星馳的電影劇情。
如果對這本小說有興趣,可以直接看,沒看前面兩集也幾乎沒有影響。





以下是微劇透區心得。
算是一般人還可以接受的劇透範圍。







本書的角色很多,但是正邪兩方分得很明顯,比方說馬可、美女鄰居、老宇還有天地教的大舅、二叔、小弟、小妹;對立面則是白蓮教的韓氏三兄妹,儘管出現第一具屍體的時候還不明朗,但是後來馬可跟鄭默被綁架之後,殺人的很明顯就是白蓮教的那一方,於是這次的推理核心從根本的「兇手」變成「獲取財寶用的關鍵印章到底在何處」。

重心雖然偏移了,好處是不必再著眼到底誰是兇手,但是又拋出了另外一個新的問題,韓老大跟韓老么很明顯是男性、也和馬可他們打過照片,從頭到尾韓老二則是只知道性別而不知道是誰,由於韓老二遲遲沒有出現,新角色登場的機率顯得很低,雖然也可能是偽娘那類的,但我想這邊應該是不成立。
到底韓老二是誰,這邊謎底就不揭曉,反正馬可找出來了。
最後馬可總算是找到鄭成功的印章,但是在哪裡找到的,我想應該就是所謂的「驀然回首,那人就在燈火闌珊處」之感,悵然的是,當馬可找到印章的同時,也瞭解到一件事情……。
後來,馬可回到了珠珠的身邊,一切如常。
關於印章,就是本篇心得的最後一雷。




最後是超雷劇透區(!)
看與不看都不會影響劇情的發展,但是會影響讀者的心情。






當馬可揪出一直隱身的韓老二後,馬上尋找白蓮教不惜賠上三條人命也要尋找的「印章」。
找到印章的所在之處後,馬可卻是對著印章有了一份新的認知。
這個印章,見證了歷史,已經有足夠的價值;於是印章本身就是巨大的財富,也是白蓮教、韓氏三兄妹想要找到的財寶。
然而這個印章的價值已經超越想像,因此這個印章的價值等同於「無價」。
對於「無價」的財寶,可以說是最沒有價值的東西。
於是馬可將這個印章又放了回去,讓印章待在它應該待的地方,而馬可也回到了自己該待的地方,對自己而言最重要的財富,我想最後的最後,馬可大概也知道了。
可以說,平凡就是幸福。
也可以說,最有價值的財寶,就是不起眼的自己,像是老生常談的「每個齒輪都有它的功用,少了誰都不行……」,但是又覺得有點不太相同。
端看讀者如何解讀了。

2 則留言:

  1. 啊呀!《棄業偵探》、《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我也有耶!看過很久了情節還很有印象,顯然台灣的推理作者功力不輸日本,只是讀者和出版社好像都不太重視,很可惜。另外,請問《珊瑚女王》好看嗎?好像沒看到您的讀後心得?很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的推理故事我也認為不輸日本,而且很有台灣味,相較之下會比較親切,也有不少創意在裏頭,很可惜讀者的閱讀經驗都是從日本方面來,不然我個人也滿想多多推廣國內創作,明明有很多寶貝呀~~
      《珊瑚女王》好看哦!我認為比企業偵探還要更有趣一些,有點類似日劇《王牌大律師》,沒寫是因為懶惰了(汗),但小推理迷有興趣的話請務必抽空閱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