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聊聊電影《7號房的禮物 ( Miracle in Cell No.7 ) 》

逗趣溫馨的一部好片,父女情深,但是請別忘了準備好衛生紙……。
感謝Miyako推薦。


  故事大綱

智能有障礙的李永谷被當作姦殺幼童的兇手,當全世界都在定罪他的同時,他最掛心的還是六歲的小女兒妍思。當他被抓進去監獄後關進了七號房,房內的獄友知道他的罪名時,李永谷立刻飽受一頓毒打。
在幾天內的相處之後,憨直的李永谷取得同寢室犯人們的友情,在獄友的幫忙下,見到日夜思念的女兒妍思。
同寢室的犯人們為李永谷帶來天倫之樂,卻又面臨到膽顫心驚的走私小孩憂慮,宛如天使的妍思,卻讓他們逐漸走向正道,並且在苦悶的監獄生活當中帶來歡樂……

  題外話

最近在雅虎奇摩上看見LiTV的廣告,好奇心驅使下點開來看,發現是個還不錯的免費線上收看平台,看起來應該是合法的媒體播放平台,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去逛看看。每個禮拜都會更新幾部免費的電影(看了幾部免費的都很新!不必擔心是舊片輪播,而且都出乎意料之外的好看),戲劇類或是動畫類可以看官方的FB發布,運氣好就能免費收看完整部唷。
如果想收看更多影片,不妨考慮加入會員來使用付費功能,每個月用$99就能收看到超級滿足。

本週就剛好看到之前Miyako推薦的《7號房的禮物》,聽說會哭得很慘......。雖然本來就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會哭,但沒想到會哭這麼慘。
這部很推薦,請你們有時間的話就抽空去LiTV收看,錯過可惜唷~
有收看打算的朋友們,就請不要繼續往下看囉。

  觀後感

戲劇一開始的時候是長大後的女兒妍思,去找回當初和父親同一個牢房的獄友,並且一起出庭。妍思認真努力讀書當上了律師,為父親洗刷冤屈,找回遲來的清白與正義。
而這一切故事的起源,就是來自於一個月光仙子的書包。
才七歲的妍思,和替人泊車的父親相依為命,撒嬌地向父親討月光仙子的書包,沒想到最後一個書包竟然被買走了,氣得李永谷一拳揮向小女孩靜詠的父親。後來靜詠看見李永谷,問他是不是還要買書包,說知道哪裡有賣,李永谷說好,於是跟著去了。

然而當他們兩人踏進市場時,靜詠死了,市場裡的大嬸看見李永谷脫下靜詠的褲子,還不斷掐住靜詠的脖子。一瞬間,李詠谷成了世人最無法饒恕的姦殺幼童兇手,關進監獄裡。

看到這邊,心情的是十分沈重的,一個愛著女兒的父親,說什麼也很難相信他去姦殺跟自己女兒差不多大的小女童,如果說是因為月光仙子的書包,那理由又顯得太過薄弱一些。在看見大嬸撞見李永谷企圖替靜詠施以CPR的同時,我想變成罪犯的誤會固然也不會解開,更何況李永谷本身有智能障礙的問題,只要誘以女兒妍思就很容易上鉤,也就不懂得保護自己。

前面看見如此可怕的兇案是有些難過與沈重,更不用說李永谷在監獄裡會受到什麼樣的待遇(聽說這類型的犯人在牢裡都會不太好過.......),同房7號房的室友馬上毒打他一頓。
女兒妍思也不好過,即使被安排去上學,也是因為父親的關係遭到老師歧視。

李永谷雖然有點智能障礙的問題,我卻覺得他十分憨直與正義,就是因為這份善良的個性,讓他在和自己同房的獄友、或是典獄長相處時,都能讓對方感覺到他的真誠與無害性。甚至李永谷不懂得記仇,只懂得自己的女兒妍思最可愛、是他最愛的女兒。(唉,寫到這裡眼眶又泛淚)
這些幫助他的獄友還有典獄長從一開始的不信任、被李永谷所救,開始質疑,最後相信他就是無辜的,如果真的是假裝的,誰會賣命去救你呢?
(可是我印象中也看過很多劇情是真的裝到底,直到最後一刻再背叛耶......)
我想,最能展現李永谷真誠的那面,應該還是來自於李永谷和女兒相處的那些時候,典獄長也是在父女倆相見之後才確定李永谷不是壞人這個疑惑吧。

當然,劇情也不是完全沉重的,像是7號房的獄友們就十分逗趣,有保生(扒竊)、忠厚(詐欺)、曼波(通姦)、老大(流氓、走私)、爸爸桑(監守自盜),他們的功能就跟自己被關進去的理由一樣,除了爸爸桑有點缺乏存在感以外,其他人都十分活躍。

這些獄友們從開始幫李永谷偷渡女兒進去以後,一開始真的是十足提心吊膽(這邊超好笑XD),後來因為典獄長的默許,妍思進監獄跟進灶腳一樣勤勞......。(這監獄也太鬆了吧)

好不容易等到二次上訴的機會,獄友們幫忙李永谷練習法官的問答回應、甚至是推斷出靜詠死亡的原因,然而就在上訴那天,李永谷卻被靜詠的父親——警政署長威脅,要是李永谷不願意承認,他也會殺死妍思。愛女心切的李永谷最終還是為了保護女兒認下這莫須有的罪名。
看到這邊一肚子火都上來了.......。

沒有兇手硬要扣一個兇手的大帽子,我想是因為這件事情鬧很大,寧願有個兇手出來頂罪,也不願意面對是自己女兒出了意外的事實,警政署長的自私,導致李永谷的死刑定讞。

到這邊只有生氣的感覺,一直到因為獄友幫忙的關係,李永谷和妍思兩人搭著熱氣球在半空中欣賞夕陽的時候,淚水奪眶而出,應該說,用狂奔的。李永谷平和地說著「妍思啊,妳要記得這一刻」(寫到這邊我又哭了),彷彿對妍思說出了最後的遺囑。

最後讓人潰堤到難以承受的是即將分離的那天,妍思在7號房裡慶生、過聖誕節,兩人分離時還說著要再見,李永谷踏上死刑的路途讓他嚐到真正分離的滋味而腿軟,當聽見女兒的叫喚時,他拔足狂奔再和女兒相擁的時候,才叫人不捨到心如刀割的局面,也是戲劇的高潮之處。


結局如何,也不言而喻。
心疼的感覺,卻是難以放下的。

1 則留言:

  1. 想當初看這片時我有2/3的時間都在哭 哭完眼腫頭痛Orz
    這片的選角真的很棒啊~~


    版主回覆:(04/27/2015 06:01:58 AM)

    在監獄裡的氣氛明明很快樂的XDDD
    後面好虐心啊!!!!衛生紙不自覺一直抽,有哭不完的眼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