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對她的執著,遠遠超乎自己的想像」聊小說《美麗執念 ( Walking Disaster ) 》

⒞潔美.麥奎爾(Jamie Mcguire).凱特文化
關於愛與被愛,還有親情的故事。
特喜歡虐待男主角脆弱心靈的劇情其實是另類的閱讀視角吧......
#特別感謝凱特文化出版社贈書試閱。


雖然和《美麗災難》差在男女主角的視角作為分別,我個人建議閱讀本書前,先閱讀《美麗災難(Beautiful Disaster)》,效果會更加乘 。

  ■故事大綱

品嚐她每一吋肌膚,彷彿為之瘋狂。我心中有一部分的確如此。
一小時過去了,接著又過了另一小時。即便累得全身無力,仍繼續動作,
深怕一旦停止,我就會醒過來,而這一切變成了一場夢。
一等她親我,我的心跳就慢了下來,放鬆了全身。我需要艾比的程度,讓自己感到害怕。我難以想像每個人都會如此感受愛情,否則一旦男孩們年紀大到對女孩子有興趣時,他們會立刻做出同樣荒唐的舉止。
或許只有我這樣吧。或許只有我和她。或許,我們就是會共同爆炸或是一起熔化的劇烈物質。無論如何,似乎當我們相遇的時候,我的生命就全然重組了。但現在的我,只想維持現況。

  ■讀後感

在我翻開《美麗執念》(以下簡稱《執念》)的時候,看過了序章,我看到的是比《美麗災難》(以下簡稱《災難》)更讓人期待的起頭——序章描述了崔維斯小時候和母親生死別離的回憶,那短短的幾頁,震撼了我的心。
不諱言,我會認為《執念》比《災難》好看,更激發我對它的興趣,更可以瞭解崔維斯對艾比的執著是出於何種想法。只是這兩本書是分別以男女主角的視角進行書寫,因此可以窺知彼此對事件的想法和體悟的對照,在閱讀效果來說則是一種解讀的趣味。
很多《災難》看不到的疑惑就在這本《執念》裡獲得解答,比方說小鴿子的暱稱對崔維斯來說是意謂著什麼?又為什麼崔維斯會對艾比如此執著等等,再不然就是看見崔維斯焦躁的一面,甚至是不曾產生過的嫉妒、吃醋,或是不安與敏感,這全都是無法在其他女性身上獲得的。

所謂的「愛到卡慘死」大概就是這種概念吧?

話說一見鍾情什麼的果真是浪漫的起源啊,看見崔維斯深情款款的模樣,實在覺得肉麻的要命;看見他因為艾比而心情起伏不定的時候,又覺得爽快;看見他在面對真愛時候的懵懂無知、並跟其他女人再度上床的時候又忍不住想大罵「爛人一個」。
不管怎麼說,這本幾乎可以算是崔維斯剖析書的《執念》,倒是別有一番樂趣。看這本的重點我反而不放在愛情上,對我來說親情的互動關係反而是這本小說的顯著特色。
在我閱讀完整本小說之後,我會覺得大部分的劇情主軸還是必須靠《災難》補完,本來是覺得可能可以忽略閱讀順序,後來還是認為先看過《災難》再來翻《執念》會比較好,劇情上也比較通順,精彩度也是《執念》更勝一籌。
以及,《執念》後有兩人未來的小小加筆,真的不建議更動閱讀順序。
小說的中前段幾乎是崔維斯還在當愛情遊戲當中的獵手,正因為艾比也不是省油的燈,更讓獵手蠢蠢欲動,可以說是棋逢敵手的一場戰役,不否認太早吃到嘴裡的便是丟棄的快,所以一直吊人胃口的艾比也終結了一名情聖。

一路看著崔維斯從花心大蘿蔔變成放棄森林只為了一顆樹的感情成長史是有點感動,然而我最在意的母親過世時候的情感表現並沒有因此延伸到更深層的劇情裏,對我而言有點期待落空,與崔維斯情感的聯繫變得十分薄弱,我原本設想崔維斯的荒誕感情史是來自於失去母親的那份空虛需要填補,不管是誰都好,表現他這部份脆弱的一面,最後藉由艾比的填補、繼而讓他真正從心中解放失去母親的痛苦。
可惜後來是因為艾比不理會他、忽然消失,這樣的交往過程與母親的離開劃上等號;又或是純男性的家裡因為有了艾比而顯現出光彩,愛情的部份確實是夠了,對我來說期待的親情部份卻有點隔靴搔癢啦......。
畢竟同樣的劇情看了兩遍(指主軸的部份),總是會希望多萌生一點爆發點或是劇烈的情感變動,不過《災難》跟《執念》是一件事情發生之後的兩面,所以崔維斯內心深處的傷痛我認為並沒有挖的很徹底,坦白說是有些失望,不過《執念》最後關於兩人未來的部份有安撫到我。

這本書其實我覺得還不錯,《執念》的表現會比《災難》來得出彩,但又最好不要跳過《災難》,就看讀者如何取捨囉~

最後,我覺得拳擊賽有點看不過癮......
真是被最近《第一神拳》的實況給洗腦了。


我自己有另外購入同出版社的《肌膚之侵》(有拍成電影)、《寂地》等小說,改天再來分享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