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揭發或掩蓋真相?威權之下的報社該如何生存」聊電影《郵報:密戰 ( The Post ) 》

(圖 / Yahoo!奇摩電影)
穩紮穩打的電影,看得出編劇與導演的深厚功力,卻少了點新的火花。


本來只是想說看完《格雷3》就打算匆匆離去,一瞥到廣告就起了好奇心,加上時間也剛好,就順便接著看。
結果又是在完全沒看過預告的狀況下去踩電影,好刺激啊~~

預告×故事大綱



■觀後感 ※純屬個人觀點,有雷,慎入。

看到最後名單才發現是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執導...。
先打個預防針好了,如果有喜歡這部電影的朋友,請原諒我對它沒有抱持著非常高度的正面評價,我個人認為這是部有點像老教授在講課的電影,略顯得有點呆板。

首先,題材的部分確實是很吸引人,不管是五角大廈被洩密的、關於美國對越南真實戰情的文件,還是始終被當成無知婦人的凱瑟琳(梅莉史翠普飾),最終展現她勇於揭露真實、向美國政府挑戰的那一面,這兩個應該算是本片最大的看點。
要揭露美國政府的過失,是滿有挑戰性的。

故事很簡單,就是某位記者發現美越戰爭背後的真相──也就是美國一直在打不可能贏的仗,卻因為歷任總統為了彰顯功績、或是強調美國地位等等的荒謬想法,不斷讓士兵們前去送死,藉此掩蓋屈居劣勢軍情,並且不願意承認失敗。
同時,算是地方媒體公司的凱瑟琳,正面臨公司經營負債的危機,於是打算上市股票,藉此補齊資金缺口,也能讓公司躍上與《紐時》相同的地位,當她為了這件事、安撫董事焦頭爛額之際,視為競爭對手的《紐時》因為報導了文件被美國政府告上法院,使得「新聞自由」被打了個問號,其他媒體也不敢跟進報導,就怕自己變成下一個受害者。
而她的下屬班收到了這份資料,不願放過如此精彩的獨家報導,也不希望文件中刊載的真實被政府粉飾太平,然而一旦報導,不僅是會因此槓上政府、甚至也可能讓公司面臨倒閉,而凱瑟琳的決定就變成本片最重要的結局走向。

劇情確實是不拖泥帶水、很流暢,邏輯也很清楚,不會讓人看完還有一頭霧水的感覺。不如說是太順暢了,看完以後有種「好,結束了」的平淡感。
你甚至可以很清楚地知道這部電影是在諷刺政府干涉新聞媒體自由,十足地霸權,也可以從中得知凱瑟琳的為難,比方說她從一名家庭主婦,在完全沒有上過班的情況下,突然接下家裡的公司,必須獨當一面,還不時得忍受男性對他的冷嘲熱諷。
片中時常不斷地有人說「如果是她先生在就好了」,甚至連凱瑟琳自己都認為亡夫才能扛起《華盛頓郵報》,畢竟她從年輕時爸爸就指定將公司交給亡夫,而她也對此深信不疑,深植的傳統觀念難以打破,只有在她確認為了真相要扛下一切責任、不惜跟前高官朋友翻臉時,她才真正跳躍出來做自己,並一舉登上與《紐時》相同的地位。
電影花了很多時間塑造她的處境、她的為難,她的觀念,我個人認為這反而是過頭了,有種從頭到尾都一再被提醒她的角色必須要從什麼樣的困境做出轉變的感受,如果是因為某個事件、片段,或是透過鏡頭說話,我想比透過角色的台詞直接闡述,會更內斂、更有張力。
畢竟角色自己都講完了......好處是連思考都不必思考,但壞處是看不到電影深度。

難得都邀請到梅姨跟湯姆漢克,兩大巨星齊頭卻沒有激盪出更多火花,滿可惜的,也可能是因為只看海報,以為梅姨的角色會更強悍一點,所以才導致期待值過高?

湯姆漢克揪團員工對好文件、寫新聞稿確實是滿熱血的,但對我來說還是感受不到高度的緊張刺激感,可能是因為拿到文件的過程太順利?寫稿沒遇到阻礙?缺乏政府強硬手段來阻止報導?不如說政府被淡出了......也可能是因為題材太敏感,所以有潤飾過?

我個人比較喜歡另外一部同類型的電影《驚爆焦點》,是會讓人燒腦還呼吸困難的懸疑片XD
果然還是胃口被養大了吧,哈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