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從故事開頭就被撩起想大肆唱跳的心情!」聊電影《大娛樂家 ( The Greatest Showman ) 》

(圖 / Yahoo!奇摩電影)
戲散人散,卻散不去在你心中留下的餘韻,這部輕鬆又能兼具視覺與聽覺的好電影,讓人在歡樂節慶中度過美好的時光。



■預告×故事大綱
是由真人真事改編,講述馬戲團的起源,全都來自於主角巴納姆一手促成,從無名小卒搖身一變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其中也不乏財富與親情的取捨、小人物立志向上的感動過程。

■觀後感 ※純屬個人觀點,有雷,慎入。

只因為聽說很好看就去了,事前連預告都沒看XD

其實原本歷史上的巴納姆(休.傑克曼飾)是個惡棍,不過電影畢竟是改編的,加上歌舞融入劇情,所以將巴納姆扭轉成比較正面的形象,儘管故事過程中巴納姆在邀請各種奇人異事的時候,是保持著樂觀積極的態度(根本是休傑克曼本人的光彩耀人啊),不過不難看見他接納這些人物的背後,還是以錢財跟地位為目的,只是故事把這部分模糊掉,或是以讓女兒能夠不被欺負的理由合理化這份勢利眼的行為,不過這樣也好,觀眾就更能以樂觀、正向的角度,欣賞這部電影。

我還滿喜歡開場的一段歌舞,先將歌舞昇華的馬戲團盛況綻放在觀眾面前,並將馬戲團團員輕鬆地帶過,在歡欣鼓舞之際又瞬間轉為低谷,我自己解讀有兩種意涵,一種是為了接續接下來被印刷廠解雇的巴納姆,默默無名的狀況;另外一種則是暗喻如今可能因為動保團體或是3C娛樂的興起,導致馬戲團文化已經澈底從世界上消失,有那麼點曇花一現的味道。

整體劇情算是老瓶新裝,開頭巴納姆和千金小姐夏麗蒂(蜜雪兒.威廉絲飾)的相戀單純又可愛,並從默默無名的小卒,為了改善家庭環境,買下了博物館,因為女兒一句突發奇想「沒有活的展覽」,又開始動腦筋想方設法,找來奇人,並出演馬戲團。打響名號後,為了讓自己的娛樂事業更上層樓,邀請夜鶯珍妮(蕾貝卡.弗格森飾)到美國演出,並對自己旗下的馬戲團團員疏於關心,只交給菲利(柴克.艾弗隆飾)去打理,可以說他是信任菲利,但也可以說他企圖減少自己跟馬戲團的關聯性。

根據當時的背景設定,這些奇人加入馬戲團後,雖然帶來財富,卻也有不少居民為此抗議,認為他們是不祥之物。馬戲團成員類型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特殊疾病,比方說長著鬍鬚卻很會唱歌的女歌手、有侏儒症的將軍、白化症、巨人症等等,另外一種是種族歧視,比方說裡面很會表演馬戲的兄妹,就是因為膚色的關係,常常受到討論,於是當菲利與安妮(千黛雅飾)剛剛墜入情網時,菲力卻因為旁人的眼光,放開了牽著安妮的手,讓她非常受傷,我也好受傷啊啊啊。

所以當巴納姆因為珍妮演出時把馬戲團團員隔絕在觀眾席的最外圍(甚至還讓他們罰站......)、又在演出成功後舉辦的慶功宴上,不讓團員加入慶功,實實在在表現出巴納姆的功利主義態度,畢竟此時的他認為珍妮才是打進上流社會的武器,而團員只會讓他的身價變得庸俗起來,違背起初設立馬戲團的冒險家精神,當然,這也是因為為了要塑造角色的轉變。所以後來跌了一跤後,團員們沒有責怪巴納姆,反而要他再重新回到馬戲團,而他也藉此反思自己,迎來快樂的結局。

看完以後,真的是完完全全被歌舞跟音樂給收買了~~~
主軸簡單,感情戲的份量也拿捏的十分恰到好處,角色又各有特色,很少有一部電影是配角跟主角一樣出色,甚至在散戲後還不會忘記大部分角色的樣貌、特性,或是他們的遭遇,這部電影就是那樣成功!
而且該配樂跟前年奧斯卡大贏家《樂來愈愛你》是同一組人馬(兩個人)──雖然我是在事後才知道的XD
《樂》劇的配樂勇奪小金人,但我個人比較喜歡《大》劇的配樂,偏流行、節奏琅琅上口,甚至在搭配畫面上,更讓人回味無窮。我已經不記得《樂》的任何一首配樂(聽到的時候還是會記得啦)怎麼唱,《大》劇則是讓我不時會哼上一段的,最喜歡的片段還是休跟柴克討價還價的「The Other Side」、柴克跟千黛雅對到眼的(對,我也被她電到)「Rewrite The Stars」,還有整部戲最大的亮點蕾貝卡所演繹的「Never Enough」,所以不管是劇情還是音樂,對我來說《大》是優於《樂》的,當然這也是個人喜好啦。

順帶一提,我已經買了原聲帶,實在太喜歡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