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聊漫畫《神之鄉 ( The Summer Temple Fair ) 》上集

⒞左萱 ‧ 蓋亞文化
回歸在地情感的一部好作品,如果你愛台灣,將會感受到更多關懷這塊土地的情感。


這是2016年以來第一個正式的讀後感記錄。
打從換了部落格之後,認真工作的下場就是部落格完全不想動啊啊啊(被揍
加上一直希望可以換個方式來寫記錄,於是拖著拖著也拖到現在了(?

雖然從台中搬來新北,花了一段調整期。
還是希望可以好好地經營部落格,畢竟這是我的興趣之一、也是舒壓方式。
所以,今年就從這部濃厚台灣土地味的漫畫開始!

希望台灣愈來愈好。
我最愛的地方、我出生的故鄉,我以家園為傲。


  ■故事大綱

故事從大學生暖暖的情竇初開開始,跟著暗戀的夏志薰一起到桃園大溪進行田野調查,繼而進一步了解志薰的童年玩伴一心,並深刻體會到所謂的「六月廿四日」是什麼樣的日子 ...

  ■特點

打開書衣後別有洞天。
以前都會急著要幫書套上pvc書套,現在都會特別打開來瞧瞧。
封面採單色印刷。
漫畫裡有收錄該圖的彩圖版。
色調雖然豐富卻十分和諧~
雖然是第一次接觸左萱的作品,卻讓我相當驚豔。
另外這部漫畫竟然還有推出同名音樂節奏遊戲app!
詳情請見Youtube。

  ■讀後感 ※純屬個人觀點,有雷,慎入。

我開發新天地的時候,都是在湊滿額折扣的時候 ...(女人心啊
雖然湊書買,也是認真選的,就算曾經踩到雷,還是無損我冒險的心情。
當然,這本算是值回票價的其中之一。
光看封面會讓我想到《哪啊哪啊神之村》的色調,也是當初吸引我駐足多一點時間的原因;後來讀了概要內容,發現也是跟著鄉下有關,還多了一些神祕感,實在讓人好奇。

故事的背景在桃園大溪。
但不是放在豆干,而是關於「回家」的故事。
我去過大溪一次,因為是觀光客,所以對當地的風土民情沒有太多的涉獵,只知道豆干跟老街這種觀光「關鍵字」。
因為這本漫畫認識了「六月廿四日」這個特別的節日,原來是當地獨特的節慶。
由於是神明的日子,雖然不比大甲媽祖遶境還要盛名,卻也是熱鬧非凡,倘若有機會,也想參加一次整個儀式的過程。

所以「神之鄉」的取名,已經先洩漏故事的核心。

我覺得女主角暖暖算是不討喜、卻是現實生活中最常見的女孩。
默默暗戀一起上課的那個男生,因為某種順勢而為,結果造就暖暖和志薰兩個人進行田野調查的機會,還兼住在志薰姑姑家裡,這麼好的機會可不是人人有。
而且志薰還是少女心故事裡會出現的那種男孩,冷靜寡言、又有點憂鬱,甚至等妳出現去挖出他心中的秘密 ...
時不時還有個像不良少年的一心卡在兩人中間,這種錯綜複雜的三角戀到底該怎麼辦呢?
好啦根本沒有三角戀,只是一心跟志薰兩人之間的關係也滿容易想入非非的。

不過戀愛什麼的,在一開始還有點味道;進入中間故事之後,主軸就頓時變成志薰,他和父親發生的衝突一下子變成賣點,尤其是父子兩人隔了七年才又見面的戲劇化情節。
劇情發生到這裡,也不難猜測暖暖的出現、田野調查的機會,都是促成志薰和爸爸修補關係的重要巧合。
所以戀愛什麼的,都不重要了(喂

裡面最大的賣點就是大溪獨特的節日「六月廿四日」(更詳盡的真實活動紀實請移步:愛伯特吃喝玩樂全記錄),漫畫裡有特別解釋是「回家的日子」,除了關聖帝君遶境以外,大溪街上會有各行各業組織而成的社頭,以社內的神將進行巡禮和繞境。
一心參加的社頭就是出「三太子」的僮仔(神將的偶,出巡的時候人會將祂穿戴在身上),因為社內缺人,所以他問了志薰要不要參加。
志薰為了賭一口氣,答應學三太子,正好引出他和父親、和一心之間的衝突。夏父認為他做不到──這裡點出志薰的矛盾,真的是回家嗎?說不定早就是外人了;一心對他煩躁,源自於兩個人的約定(一起跳三太子),不知道能不能實現。
在努力練習過後,也即將迎接盛典。

在迎接盛典之前,有兩個小短篇滿有意思的。
第一個是喜歡志薰表哥的芊芊走失記。
為了裝飾三太子,芊芊去向花農要了花,沒想到卻迷路,結果冥冥之中被牽引回家 ...
子雖然曰不語怪力亂神,不過這種無法以科學解釋的事,有幾分神祕、也有好幾分浪漫。

第二個是一心不小心把三太子撞出一個洞。
正好點出三太子偶的由來,原來是社長大勇的兄長大義做的,算是滿感傷的一篇 ...
很喜歡最後大勇對志薰說的那席話:
你會害怕後悔嗎?既然會的話,那就沒有什麼話是無法說出口的吧。

期待下集。
大概還要很久吧,作者可是研究生啊(笑
最後是書封面&封底結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