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

「我們都受困於過去?但其實已經抬頭看向藍天了」聊電影《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 ( Her Blue Sky )》




我對這部電影產生興趣,應該是在上次狂刷《鳴鳥不飛》的時候,始終對這部片的預告印象深刻。
趁著假期,就跑去電影院看看了。

■預告×故事大綱

★《你的名字》《天氣之子》王牌製作人川村元氣傾力打造
★《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監督長井龍雪最新力作
★人氣演員吉澤亮、吉岡里帆、松平健及實力派聲優若山詩音配音演出
★連結過去與未來,一段不可思議的「第二次初戀」故事即將展開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為過去曾製作過《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略稱:未聞花名)、《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等作品的日本知名動畫監督長井龍雪所推出的最新原創動畫電影。本次將再次以秩父作為舞台,描述一段連結過去與未來,四名角色之間不可思議的四角關係。
(雅虎奇摩/劇情介紹)

■觀後感 ※純屬個人觀點,有雷,慎入。

女主角葵竟然在佛堂遇到了姊姊茜的前男友慎之介(以下高中生時期的慎之介就簡稱慎之),而且還是高中生的他──看起來像是時空穿越劇,整部片的中心就圍繞在為什麼高中生時期的慎之會出現在葵的面前,這個懸念也在劇情的最後獲得解答。

不過比起為什麼慎之會出現在那裡,劇情更加讓人在意──到底是演出青澀戀曲,愛上慎之和姊姊演變成修羅場;還是整段故事被翻轉,也隨著故事進行中逐漸變得明朗起來。

故事開頭是葵利用茜來接她之前的空檔練習貝斯,在她沉浸於練習時候,逐漸帶出為什麼葵會練習貝斯、以及慎之和朋友組成樂隊,還有慎之和姊姊交往的那段青澀歲月。
高中時期的茜帶著年紀尚小的葵(大概差了12歲左右),經常和慎之、還有玩樂團的朋友待在一起,葵也因此受到影響──比起吉他,葵更喜歡貝斯,所以慎之對葵說「等妳長大了,就來當我們家的貝斯吧!」,也是因為這句話,讓葵對貝斯情有獨鍾,甚至希望可以成為一名獨立的貝斯手。

看似青春歲月,卻在姊妹倆的雙親過世之後有了重大轉變。還是高中生年紀的茜和幼小的妹妹相依為命,可以知道身為姊姊的她會擔負起多少責任,不管是賺錢養家、養妹妹,都塑造出茜格外獨立自主的個性,而且十分萬能。
看在葵的眼裡,卻是一種壓力。

周遭的鄰居都會對她說「妳有個好姊姊」、「要心懷感激啊」,葵身上所有的一切都是姊姊給的,而她確實也心懷感激、一方面又自責茜為了扶養自己,放棄了很多東西、被自己所束縛。

就像是影片開頭說的,葵不喜歡山,因為居住的地方是盆地地形、受山圍繞,反而讓她覺得自己被困住了。所以老師在對她做生涯規劃的調查時,葵說自己不升學,要去東京邊打工、邊玩樂團。

故事的轉折就在於小鎮想要振興經濟,所以打算請演歌紅人來小鎮演出;而葵剛好也在平常的練習地點「佛堂」,遇到了高中時期的慎之。
一開始葵還以為慎之是阿飄嚇個半死,後來跟童年玩伴小嗣回去查看後,才確定這一切都不是在作夢──但是慎之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就成了最大的謎團。

慎之回憶為什麼自己會在佛堂──是因為高中畢業在即,他問茜要不要跟他一起去東京念書,但是當時失去雙親的茜,斷然拒絕了慎之,甚至當時年幼的葵還跳出來揍慎之,說「他是不是要欺負姊姊」、「不准把姊姊帶走」等。慎之很快就知道他帶不走茜,也把自己關在佛堂裡──再度睜開眼睛之後,就看見了13年後的葵,小嗣還判斷他是帶有執念的生靈。

看到這裡,覺得葵跟小嗣有種撿到流浪犬、小心翼翼飼養的感覺XD
但是更大的波瀾又出現了──演歌藝人來到小鎮的時候,他帶來的樂團成員,竟然有著當初離開小鎮、說要去當音樂製作人的慎之介(30)。
原本我預估可能會沒什麼戲份的茜,就這麼也一起捲了進來;但同時我也擔心演變成修羅場……

就在我開始預設接下來劇情會怎麼發展的時候,劇情又起了變化。

慎之、小嗣跟葵討論出,只要讓茜和慎之介破鏡重圓,慎之應該就可以回去的結論。
外加演歌藝人的樂團有兩名成員,吃壞肚子要住院一個禮拜,臨時找不到人代替,就找了葵和小通(市公所的負責人兼茜的青梅竹馬之一,小嗣的老爸)充當貝斯手跟鼓手。葵難得得到了機會,不僅跟小通在演出地點練習、也會回到佛堂繼續練習,慎之也會鼓勵她、稱讚她,葵也在這樣的狀況下愈來愈喜歡慎之……

少女的戀愛煩惱一夕間變成高潮之前的前哨,葵自覺到自己喜歡慎之,因為要對姊姊心懷感激、卻又喜歡上姊姊的男友讓她忍著不說真心話,她變得愈來愈壓抑,甚至還對茜亂發脾氣──甚至還對茜說「妳看起來很傻!」、「我一點都不想變成妳這個樣子」、「我想要去追尋我自己想要的東西」。

對於努力想要守護葵的茜來說,這應該是傷得她最重的話。即使是如此,茜還是沒有對葵破口大罵,或是就此心冷,只是姊妹的關係變得有些尷尬起來。
因為壓抑過久、葵的情緒也無從發洩,她跑去佛堂裡面找慎之,將自己的真心話一吐而出。

有點忘記是在葵對慎之說喜歡她之前還是之後,葵不經意撞見了茜聽慎之介唱歌,兩人看起來是那麼快樂,彷彿回到了高中時期的回憶裡;當慎之介離開之後,茜卻哭了。

葵才想起了一件事:她沒有看過姊姊哭。
唯一的一次是在父母過世的喪禮時,之後就再也沒看見她哭過了。不難想像這是因為茜要堅強起來,所以不在葵的面前流淚(或著也有不准自己流淚的自我暗示,不過電影沒有提);葵又在翻找物品的時候,發現了姊姊的筆記本──上面竟然寫著《葵的攻略筆記》,裡面全都是葵喜歡的食物、物品,或是為了讓葵開心,茜努力去學習的各種能力(例如裁縫)。

葵才發現自己一直以來都對茜任性、卻沒有為茜做過什麼。
如果往更壞的方向解讀的話,葵說要改湊合小通跟茜,其實不單單是因為對慎之介失望,也會是為了讓慎之永遠地留下來,所以利用了姊姊。

如果不是最後因為茜被封在隧道裡面、葵才頓悟到自己最喜歡的人是姊姊,就算喜歡的人不喜歡自己,也可以敞開心胸應援對方,我可能會對這個女主角徹底失望……
葵算是個比較有人性的女主角,我覺得製作組並沒有把她神格化或變得熱血這一點很好,所以在看劇情的時候很有入戲太深的感受,完全沒辦法阻止自己討厭她,我覺得算是個不討喜的女孩子(不陽光還甚至有點不知道感激)。

不過最後大家都在茜的犧牲下想開了(默)。
當喜愛的人遭遇到危難的時候,就會看出大家的真實反應──第一時間茜失聯的時候,葵慌了手腳、後來又跑去佛堂找慎之請求支援;正好慎之介也在那裡,還在驚慌於為什麼高中生的自己會出現的時候,聽到了葵說的噩耗。

劇情好看的地方真的是這裡。
慎之介和慎之兩個人大吵了一架──懷抱著憧憬與夢想的慎之和雖然實現夢想,卻只能委屈留在演歌樂團的慎之介,就像是兩造價值觀撞擊在了一起。
成為大人就不追夢想了嗎?甚至連去救心愛女人的行動力都沒有等等,宛如熱血笨蛋主角一樣的慎之所有舉動都透露著年輕無知、卻又勇往直前的模樣,那可能也是成為大人之後早已遺忘的、自己的模樣。

就像是佛堂裡面已經生鏽的紅色電吉他,它被遺忘在了那裡,不被提起、也不再被使用,如果不是葵會在佛堂練習,也許這把電吉他永遠不會再被想起。
當然,電吉他的符號就在這時候和慎之連結在一起了。

看見慎之拚了命要掙脫佛堂給它的枷鎖、去拯救他心愛的女人時,真的是超級感動──雖然我覺得他好像也要對葵告白(其實我滿抗拒姊妹丼這種劇情的……),也說了「沒辦法跟我這種人在一起」,差點要變成渣男的慎之,最後還是霸氣地跑去救人了。

最後,茜被慎之救了出來(生靈的能力也太棒),完美的以公主抱降落在大家面前,事件也順利落幕。
總覺得慎之真的是佔盡了便宜吧XDDDDDDDDDD

至於他為什麼無法離開佛堂,故事最原本的推測方向是因為他有遺憾,大概也是普通人能想得到的理由。
最後慎之跟慎之介在吵架之後,其實才說當初茜拒絕他之後,他傷心欲絕──因為茜待在他身邊,他才能繼續追求夢想,但是茜為了妹妹決定留下,接下來的未來即將是兩人分開走了,時間會繼續推進這一切,但慎之不想變成這樣,所以許了願──希望一直停留在這一刻。

有可能是因為願望成真了,也可能像小通說的一樣,放不下的過去應該有了結;又或者當初慎之用膠帶封閉的吉他盒,需要重新被打開──也許是激勵大家往前行走、不要放棄追夢這種正能量的宗旨吧。

不過整部片我最喜歡的是茜。
整部電影她總是笑著面對一切,有時候也會淘氣地不給答案,就連葵問她是不是知道小通喜歡她的時候,茜也會成熟地說「有些事情不說破才是禮貌」。
她在高中時期寫下,井底之蛙,就算不知道世界多遼闊,也知道天空有多藍。
在她身上原本看見了壓抑女性的代表(扶養妹妹、捨棄一切),但是茜對小通說了句很重要的話,「至今為止我所做的任何決定,都是我自己的想法」。
茜不認為自己為了葵放棄所有,也仍然想為了自己喜歡的事物努力,在她天鵝般的外表下,是努力划水的雙腳。

她不認為照顧葵很辛苦,反而連雙親的愛一起給予。甚至連慎之都在片中提了兩次「我明明最喜歡的是鮪魚美乃滋飯糰,妳卻每次都做昆布口味的」,因為那是妹妹最喜歡的口味啊,男朋友的順序被放在妹妹之後了XDDDDDD
這樣的姊姊,我也好想要一個啊~
然後30歲的茜最後和慎之獨處的時候,實在太萌了!

有一種生活方式是奔向自由,卻也有人心滿意足於自己身處的一方天地。
只要開心過生活就夠了。
然後最後就在茜說「下次也做做鮪魚美乃滋飯糰好了」這句話畫下了句點,慎之嘴角勾起弧度,然後心滿意足地消失了(其實是幽靈成佛了吧XD)

以及,觀影完真的不能急著走。因為太想知道會不會有後續彩蛋(不想自己腦補),就在電影院留到最後一刻。
跑演員名單的時候,也把之後的生活用照片的方式揭示了一遍。
慎之介和茜重新交往,尤其是茜回眸一笑被拍下來的樣子,下方還有個人影,應該就是慎之介了吧XDDDDD

小嗣也長大了、葵有了朋友。
在很久很久之後,茜和慎之介結婚了,也拍下了姊妹倆哭得很慘的樣子。
看起來是在探討男女情愛,其實是溫馨的親情向,觀影的時候我都哭了幾次,對於為家人默默付出不求回報的種劇情,我真是完全沒有抵抗力。

有看到網友說,「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也有指稱逝世的人的意思,順便提供大家參考囉!
主題曲很好聽!由Aimyon愛繆所演唱~
後知後覺才發現慎之介說的黑歷史單曲是這一首啦XDDDDD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