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聊聊電視劇《不結婚 ( 結婚しない ) 》


圖片截自官網:http://www.fujitv.co.jp/kekkon_shinai/index.html
新女子獨身主義討論戲劇,不結婚也是新的生活方式!


  ■故事大綱

想結婚卻無法結婚的三十世代OL-田中千春(菅野美穗 飾)屢屢遭受社會價值觀對晚婚女子的排擠;認為此生與工作結婚的四十代室內裝潢設計師桐島春子(天海祐希 飾)因為獨身主義的關係,被轉型家庭裝潢概念的公司轉調一間獲利低下的花店當店長,兩個女人在一次相遇中發展出意外的互助關係,進而成為同居人。

此時,這兩人與沒有能力結婚的、在花店打工的三十代男子-工藤純平(玉木宏 飾)相遇,三人間又會發展出什麼樣的「不結婚」故事呢?敬請期待!

  觀後感

熟女型浪漫愛情戲劇愈來愈多(像是天海祐希的《Around 40》、筱原涼子的《熟女真命苦》、稻森泉的《熟女拉警報》等),連帶台灣的偶像劇都朝熟女姊姊發展,主要還是因為現在女性在三十歲以上晚婚的人口愈來愈多,甚至三十歲已經不算晚婚,可見得女性對於結婚年齡的期待超出實際結婚的年齡太多。
其中還是有不乏原本就不打算結婚的女子啦。(我覺得我自己也是一例...)
女性難結婚,這一點對於男性也是一樣的--因此本篇戲劇多加入一位男性討論關於「不結婚」的原因,工藤純平所代表的應該是打工性質致使薪水低下、而不敢結婚的男性一族。

  ◆01

第一集是蠻好看的,不僅步調輕鬆、迷糊的千春搭上幹練的春子,兩人真是絕配!如果就兩個人一起生活,似乎也不是不可行的事。
只是千春還是有著渴望結婚生子的念頭、春子也有忘不了的對象(僅管對方結婚了),加上純平可能會切入兩人之間(感覺發展戀情的機會不大,或者是跟千春湊成一對、再不然就是三個人妳開心我開心,花店變成一家大公司的大歡喜結局?總之應該不太可能是純平跟春子....本人先入為主的觀念就是不會扯到純平的後輩...)
我最喜歡她們在第一集裡面大喊:女人不是生孩子的道具!不要說結婚才是正常人!沒結婚也不算失敗!
喜歡這類型劇情的朋友們不妨收視,真的很輕鬆又好看~

  ◆02

我很少看連續劇看兩次以上,這部算是少數破例的一部。
(一方面是我很容易看膩、一方面是太隨便...冏)
第二集三個不結婚理由的人湊在一起,感覺上就像是一個陣營的人,不過我對於純平和千春可能會走在一起抱持樂觀的看法,卻又極為喜歡春子騎摩托車載千春的那種協和感,千春和春子更適合當情侶!(大誤)
不過呢,站在電視台的立場應該會希望藉由這樣的戲劇討論不結婚的理由、鼓勵人們結婚等等的,賦予正向力量。
第三集感覺會出現更多不同的人,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心得有愈來愈隨便之感XD?)

  ◆03

我覺得這部劇名雖然叫「不結婚」,卻一直給予觀眾(尤其是單身男女)一種結婚的信心與肯定,而且似乎有種情侶逐漸形成的趨勢?
(比如說千春跟純平、教授跟春子,活脫脫的戀愛芽正在冒啊啊啊啊!)
而且人家最近忽然好喜歡玉木宏♥
這一集的討論點有幾個:與寂寞相處的人、一被拒絕就放棄結婚的人、不願意在才華上繼續努力的人(因為被現實所擊潰)
其實我很喜歡這一集春子說:「兩個寂寞的人互相取暖,有可能使得寂寞加倍」,儘管千春嘴巴上說知道,也是差一點誤入歧途...受傷的人在跌入谷底時不管是誰伸出援手,都只會不顧一切地巴著對方,卻沒有想到短暫的安慰只是讓彼此更受傷而已。
幸好,千春在最後一刻剎車,推開她的前男友。
然後千春跟春子又回到甜甜蜜蜜的生活,春子為了慶祝兩人光明的未來把鑰匙備份給她。
女人的友情可以非常堅定、也很容易輕易破碎,愛侶之間的濃情蜜意也可能在一夜之間反目成仇,不過說穿了還是回歸到自己如何跟自己相處,想要過的是怎麼樣的生活,而不是別人怎麼安排妳的生活。
就算只有個同居人似乎也不錯,要找到能夠關懷彼此、心靈契合的室友,說不定比找男朋友還困難哦!

  ◆04

第四集千春的家庭發生小小的危機:妹妹千夏因為懷孕吵著說不嫁、媽媽又因為腫瘤必須住院治療。想趕在媽媽住院前,讓她看見千夏幸福結婚的模樣,千春接受朋友們的幫助度過難關。(教授又被遺忘啦...只有開頭出現一下下...)
內容大意是很簡單、也很激勵人心,重點是劇情朝我所想的邁進啦!
本集純平果然拋開學妹,專心幫忙千春的妹妹做捧花、載千春四處借婚紗,還幫忙參加妹妹的婚禮,重要的是幫千春撿妹妹丟給她的捧花,看樣子這樣下去兩個人走在一起也未嘗不可,就怕結局為了因應不結婚又把兩個人獨立出來各自紛飛(可以不要嗎?),嗯,因為《不結婚》嘛。
不過玉木宏真是愈來愈帥,最近看見新聞說他有圈外的女友,兩人準備要結婚,真是可喜可賀。難怪向來覺得玉木宏普普的我近日也感受到他不同以往的魅力,尤其是跟千春一樣在結婚會場看見他驀然回首的一笑更是心臟「ドキドキ」大爆發..............。
噢噢噢,又一男明星死會,不過魅力度破表,更讓人想知道下一集到底會變成怎麼樣啊啊啊啊~~~
(學妹要出現來攪局了,不過純平有畫千春的肖像畫耶,而且春子發現兩人間微妙的互動了呀呀呀呀!)

  ◆05

前面說有畫千春的肖像畫是我弄錯了(被打),但誤差範圍也大概猜的到,果然是學妹的肖像畫。
(而且背景音樂中斷的很突然,又變成很可憐的音樂,千春真的好倒楣啊~)
本集除了把純平和千春兩個人的互動有更進一步的展開以外(這兩個人拼命謙虛的模樣真是超有趣的,讓人有種回到純情時代的感覺呀呀呀!),春子的不倫戀仍舊在拉扯著她,而且大老婆還對著春子說:「不管公私都感謝妳照顧內子」,真是太嚇人了!
難得看見脆弱的春子,母親既沒有問她,而是全盤的接受藏著秘密的春子,和她一起飲啜那所謂「人生」的苦咖啡。
下一集不知道是哪來的小孩呢,可能是千春或春子兩人的親戚之類的小孩,看起來會陷入一場風波,而且小孩還挺敏感的,直接問純平和千春說「你們在交往嗎」這樣得爆炸性質問,通常可是會加速兩人之間的化學變化啊。
看來下一集又得煎熬的等待了。

  ◆06

本周收看的有點無感,大概是因為小孩子的議題不在我的討論範圍之內(喂)
不過當千春和純平兩個人討論關於生小孩的問題時,總是讓人忍不住深思:身為單身的自己,生不生小孩的抉擇。當然,這一點還是由觀眾自己決定的。
本集也可以看出千春疏遠純平,春子則是一頭霧水。
所以本集最有趣的是在教授喜歡上春子,每次要進花店之前都會仔細的整裝、不買盆栽買花,則是為了能多多到花店買花,就只為了看春子一眼。說實在的,教授每次要分享自己過去的時候,都被打斷,實在很是淒涼啊~(看來追求春子並不是那樣容易的)
由此可知,教授花了很多心思去培養他的學生,卻花很少心思在妻子身上,所以才會離婚。所以說學術派得跟實踐派的果然還是不同吧?真正的戀愛不能只是紙上談兵,化成數據的戀愛並不是戀愛,我相信看到這邊的觀眾一定都可以感受到這樣的道理,即使是教授愛情問題的大學教授,在愛情這塊園地上也無法輕易掌控。
結果,完全不曉得純平到底會不會去巴黎,畢竟學妹都已經找上門來,加上本劇集的標題,到底會不會留在千春身邊也很難說(現階段可能要發現千春的心思恐怕也是很困難的吧)。
我到底要不要期待下一集呢?真讓人苦惱。

  ◆07

為了第七集我守候了一整天,最後在隔天早上才尋覓到芳蹤。
可惜的是本集完全沒有粉紅色的氛圍環繞,只能很遺憾的說,這是為了春子而做的一集、為了片尾結束時候四個人對未來的選擇留下一個謎,故意鋪陳了整整一集啊!
春子就算好不容易巧遇教授,卻完全沒有將對方放在心上呢,教授辛苦了。(如果結束還能追得到春子,大概也是開外掛吧你)
其實這一集有看沒看好像也沒差,我比較想知道下一集大家做的選擇到底是什麼。看預告的話,千春好不容易遇到對她有興趣、而且還是精英份子的同事,看起來千春雖然願意嘗試相處,不過還沒完全放下純平吧。
話說純平到底會不會去巴黎呢?相信喜歡這一對佳偶的朋友們一定都很緊張刺激的要等到下一集揭曉了呀(這一集故意講的好曖昧,純平說:我會再拿起畫筆=?去巴黎嗎?=?留在日本努力嗎????依照日本民族性也很堅強的慣例來看,純平有可能留在日本發揚光大也說不定,到底是不是為了千春還是為了國家,這一點好難說啊。韓劇就會灑狗血的讓純平離開,數年後又忽然出現在千春的面前這樣,不過千春應該會被人家追走吧...)。
為了挑起純平的戀心,故意讓純平在公園看見千春和男同事(臨時忘了是哪一位...冏)在一起,至於有沒有看見千春被強吻這件事可能有待商榷,不管怎麼說純平應該也會為千春做一些考量吧,至於最後的決定...
到底,能不能心平氣和的看完《結婚しない》呢?分からないね (σ゚д゚)σ

  ◆08

結果看完這一集,答案才出現。
春子跟我估的差不多,不會跟著部長獨立;本社的新部長來邀請春子重新返回設計師的崗位時,我也是內心一直默念千萬不要回去!我喜歡妳當花店店長那種親切可人的樣子,也比設計師時候的壓力小多了!
這樣喊著的同時,春子也拒絕本社的邀請,決定繼續擔任花店的店長,為的就是更進一步的接觸客人。
(我覺得她心裡還是放不下設計這件事,可是與人社交似乎成了春子目前最重視的部分,兩全其美的方法並不是沒有,春子如果能夠因為接受教授請託設計自宅花園為契機,開始自己接洽一些設計案,大概也是兩全其美的方法)
我覺得教授真是個男人!把喜歡的人的夢想放在第一位,而不是自私的談著小情小愛。(更多時候,如果結尾前兩人有什麼樣的小連繫那就更好了)
再來是純平與千春。
純平重拾畫筆、答應去巴黎,就算我內心吶喊著「不要~~」,純平還是去了。
(雖然他還沒有動身去巴黎啦,還在日本迷茫著要畫什麼)
千春和新來的精英同事共事(我記不得那位先生的名字,為什麼會這樣?!),好不容易想出來的企劃案被公司搶走,雖然同事很心疼卻也做不到什麼,而且在共事的過程中,他愈來愈喜歡千春。(先是一見鍾情啊!)
看似走上兩條路線的人們,卻在偶然一次同事送千春回家時候、純平看見而交織在一起。
看來第九集很有看頭囉∵ヽ(゚∀゚ゞ)
不過話說回來,第九集鐵定會上演什麼「我沒有資格喜歡千春」、「我真的應該喜歡同事嗎?」之類的你讓我、我苦惱的標準行程,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囉!
(純平我拜託你一定要加油啊!比起畫野薔薇我更希望你畫千春啊!)

  ◆09

這一集發生了好多事,接延著上一集千春被高原強吻以後被純平看到的事,千春本人並不知情,這件事卻也讓純平發現自己內心的不平靜。(很多鏡頭都看得出來純平對千春有男朋友這件事情相當心浮氣躁,甚至連畫都想重抹)
話說純平的內心應該在尖叫:千春小姐有男朋友是很讓人可喜可賀的事,我卻一點都高興不起來!
我想他應該有數次都是這樣想的,聽見她有男朋友的消息,內心真是苦澀。
這樣的純平,瑞希可都看在眼裡啊啊啊啊啊。(下一集竟然有瑞希主動投懷送抱的一幕啊啊啊啊啊,純平你不是人~~不是人啊啊啊啊~~)
然後,這錯綜複雜的關係,就在千春因為被解雇而逐漸走向選擇的未來;到底!千春是選擇在高原的避風港、還是去挽留純平呢?又或是乾脆跟春子姐重修舊好呢?請讓我們看下去--
要是一開始千春選擇春子姐的話,一切都很圓滿啊XDDDDDDDDDDD
說到春子,有眼睛的朋友們想必也看出部分端倪,被教授放鴿子的春子小姐難得這麼有耐心,我想一部份是被教授的認真打動,一方面是重拾設計的天字第一號人客;以及孝順之心不會讓人沒禮貌地放人家鴿子,最後才是稍微有點在意的心。
說實在的,教授是完全被忽略的那個啊(o゜▽゜)o☆
他只是買花、聊天,談設計,兩個人要在短時間內搭在一起我覺得不可能,最多結尾讓他們有個比較進一步的聯繫,而不會忽然來個「你要留下來,不然我跟你走」的突然橋段,是說他倆連醞釀都還沒個底啊。
教授你就算內心有些仰慕人家,還是要巴結一下編劇才有辦法。
看來下一集要定勝負了。

  ◆10

漸行漸遠的千春與純平,在這一集裡好像查覺自己真正的心意,卻為了對方著想而深深埋藏著心思,只留下祝福。
只是在春子的催促下,千春前往機場去見純平一面。
到底結局如何,我想被放鴿子的高原可能心裡也有個底了吧(不管如何似乎都會被千春拒絕的樣子)。
這一集每個人都提起勇氣,教授也向春子提出心裡的想法,可惜的是向來獨立的春子拒絕他;另一方面,春子也正面臨自己與病痛共存的生活,子宮肌瘤正在折磨著她,卻不能告訴母親讓她擔心,希望下一集教授能發現春子脆弱的一面,從此拯救她吧。
我們要邁向完結篇囉,敬請期待。

  ◆END

完美幸福的大結局,向來是人們所喜歡的。
真的是有夠幸福的啦啦啦♥
千春、春子、純平,各自面對自己的真心不再逃避--千春和純平敞開心胸,互訴愛意;春子決定和教授互相扶持,過著相伴的生活,他們各自在跌跌撞撞中找尋到自己的道路,僅管有時候會受傷、也會傷害到別人,可是連面對自己都不敢的話,那就失去了意義。
(是說傷害到別人,也要勇敢的道歉!)
雖然是大圓滿結局,不過千春在結尾的地方說了一串關於「不結婚」的概念...應該是介於政府鼓吹結婚、單身男女不結婚的緩衝處吧,至少鼓勵現代的年輕人不要因為外在環境而受到影響,至少有另外一人相伴還是有好處的。
(不過那張結婚申請書也太搶戲了...)
儘管千春和純平的純戀看得讓人心癢,身為新世代的年輕人,我似乎還是打著單身過日子的主意。
你們呢?有沒有因此想「婚」頭,或乾脆找個「伴」,又或者跟我一樣打定主意當「單身貴族」呢?
既然有三選一,漫漫人生長路,大家可以慢慢考慮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