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愛上壞壞總裁+SM=?」聊小說《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 Fifty Shades Darker ) 》

女孩們都該擁有一位克利斯欽‧格雷先生。
※本書為限制級,未滿十八歲請勿購買或觀看。(本介紹內容為普遍級,無限制級內文)



其實我本來對這本書沒有概念,由於因緣際會下我看了陶晶瑩主持的《姐妹淘心話》,介紹到近現代的羅曼史發展。
(古時候的就不談了,因為有點冗贅)
由於節目裡對於這本《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頗有讚譽,忍不住好奇心買來收看。
如果沒記錯的話,本書是一位熱愛《暮光之城》的影迷所衍生而出的小說,連書背都介紹這是一本成人版的《暮光之城》。
不過內容跟我們所熟悉的羅曼史、言情小說多少有點不同,如果妳還能接受比較特別的擁抱關係,那麼也許這一本可以嘗試看看。
看完本書以後,我真心的覺得書的封面真是太貼切、太有意思了!
而且譯者朱立雅老師翻譯的非常好,還細心的附註你也許不懂的地方,很棒!

再提醒一下:請滿18歲並且保持理性地觀賞。

距離大學畢業點裡還有幾天的安娜塔希婭‧史迪爾(以下簡稱為安娜)替忽然感冒的室友凱特,訪問贊助學校的總裁克利斯欽‧格雷(因為本人喜好部分,以下簡稱為格雷)。沒想到當她進入格雷的辦公室時糗跌了一跤,卻跌進了格雷的心裡。
格雷無法自拔的愛上她、開始接近她,平凡的安娜根本抵擋不了格雷俊俏的外貌、優雅的氣質,還有體貼的溫柔,更別說富可敵國的財產和精雕的體格,就在他們倆開始渴求彼此的時候,藏在格雷深處的陰影才慢慢嶄露他的原貌....
直到格雷對安娜提出一份契約,才真正展開這段戀愛的崎嶇未來。

※引述譯者朱立雅老師的說明(有機會補充頁數):Fifty Shade of Grey為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英文原字,意指格雷擁有極多的黑暗面貌,並非真的達到五十道。(因為我一開始真的以為他有五十個秘密之類的...)



雖然電影2015.02.14才要上映,電影預告卻已經搶先出爐囉!不知道是不是因應最近七夕情人節呢~
光看預告其實我覺得還好,不算很吸引人....
應該是因為刺激的、煽情引人的部份無法播出(畢竟是禁播的內容嘛),所以一切真章只能請各位觀眾進入電影院見分曉囉♪
不過預告上格雷跟安娜的定裝我覺得滿不錯的,格雷乍看之下沒有很吸引人(其實當初角色我也有一點失望...),算是很耐看得那種型男,不管好不好看,我想明年有機會進電影院一定再來寫心得。

這份契約簡單一點就是「支配者」與「臣服者」的關係,想單純一點就是「跋扈的少爺」與「絕對服從的僕人」,再說深入一點的話可能要被消音了,所以不理解的人可以先這麼想;如果想要理解就是去翻書來看。
至於厚厚的兩本在一天內被我嗑完的程度超過《甄嬛傳》(一本厚度就是《甄嬛傳》第七集,兩本兩倍),可見有多迷人。
我覺得在劇情上真的太精采了,當然要避重就輕也不是這麼個避法,還是要稍微解釋一下。
吸引人的原因在於:女主角算平凡(如果先跳過她身材很好跟腦子很好還有桃花運很好的話,假裝一下平凡嘛~),也出身在一個普通的家庭(可是媽媽再婚了四次,有算普通嗎?),遇到格雷如此瘋狂地愛著她、冀望每分每秒與她相處,加上格雷簡直優秀的不能再優秀的條件(幸好他不是吸血鬼),有哪位少女心可以抵擋得住這樣的男人嗎?
高富帥,性格又好。嗯,除了要包容他某個特殊嗜好。
也要包容他愛慘妳、黏死妳、愛掌控妳的個性,妳只能是他的!
就在安娜與格雷深陷愛情的時候,安娜面臨抉擇,如果她包容就必須簽下為期三個月的契約,可是這份契約讓她非常苦惱。

撇除那一點的話,劇情真的是非常曲折離奇又精彩,僅管安娜的條件也不差,不過她的內心話至少在我閱讀到目前為止都跟普通人的想法還蠻貼切的。(如果我也算個普通人的話,應該是吧?)
其實小說裡面因劇情需要都會穿插一些e-mail的往來,我覺得安娜老是喜歡牙尖嘴利惹火格雷的對話超好笑的,時而瘋狂有趣、時而故意,時而挑釁等等,那會讓格雷開始抓狂、陰晴不定,又讓他擔心得要死要活,卻又吊他胃口,實在太可愛了!
這兩本書我真的好愛好愛他們的書信,十足的鬥嘴小情侶。
不過撇除這些逗趣的小故事,其實還是要回歸到男女主角的身上,透過安娜的引導、安娜的抵抗,格雷也逐漸從黑暗之中走出來,常常這樣的南人都缺乏對愛情的安全感,可是安娜給了他愛,毫不猶豫;安娜唯一猶豫的,是自己給不起格雷想要的。

格雷說,他只要安娜。就像是個討糖吃的小孩,他只要安娜。卻又認為自己沒有愛。
一男一女,在愛情中交鋒、甜蜜、彼此吸引、彼此矛盾,又彼此牽制與探索。
結果看起來好像又撲朔迷離了,這份心得。
(我不想破壞大家的閱讀,總之就是十八歲以上的朋友們有興趣可以買來看看)

  ◇更新一下完結篇:自由
儘管第三集在12號就已經上市,不過對於在網路上預購還得多等幾天才能拿到手的延遲實在有點微慍。
(糟糕,我該不會也化身成格雷先生了吧?他確實很迷人,也很容易影響人...唉)
好消息是15號總算拿到手,16號就拼了老命把它讀完了。
心得後面再提,不得不先提提這次預購的典藏專用書盒,正翻了。
整個書盒是霧面的硬殼,相當有質感,不枉費先訂下來。
而且還是黑色的,好時尚啊。(但我應該會需要一條銀灰色的領帶來綁住它?)
儘管是黑色硬面,還隱藏著低調的閃亮感,外加鑰匙噢噢噢噢,跟本次的《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自由》封面真是絕配!雖然我沒有打算把它上鎖,還好鎖頭的地方有磁鐵可以黏起來,不會亂動,算是真的超乎想像的好質感,不收藏有那麼一點點的可惜。
(還好HTC sensation XE的近拍效果還不錯,應該還看得出來小亮粉的地方)

最後是關於《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自由》的心得。
纏繞在格雷先生內心深處的陰影總算被解開了,當然我們一定可以在這次的完結篇尋找到任何疑惑的答案,包括格雷先生自己、還有他的格雷太太。(我好喜歡他們互稱格雷先生、格雷太太的這種方式,以後有機會也想嘗試看看...)
安娜成功的綁住她的格雷先生,非常完美的HappyEND。
不過就是因為知道是快樂結局,所以反而沒有太大的喜悅,算是一般可以料想得到的情節。
(這畢竟是一本限制級的羅曼史小說,不是準備名留青史的藝術性價值小說,也不需要太嚴肅對待)

本作我最喜歡的地方還是安娜隻身前往救出蜜雅的橋段,好帥!
而且我很喜歡作者在故事中若有似無的提著安娜的考慮:我沒有貢獻任何一分,就能享受這些財富?
對於灰姑娘向來的故事情節,享受高富帥的男人好像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因為是老梗新寫,但少女心如我就是看老梗千遍也不倦啊),儘管看起來可能有一點矯情,不過我還是很喜歡安娜的勇氣與堅強,尤其是在她發現她必須去面對格雷一直拒絕接受的小訪客,幸好作者沒有把安娜塑造成想過奪走生命的女人,否則只會讓人更難過。
我果然還是只喜歡獨立堅強的女性,雖然這是題外話了。

以及最後的附錄故事,一個是安娜與格雷的最後結局,他們解放了彼此;一個是關於格雷先生的誨澀過往。
不得不說短時間內看完這些故事還蠻過癮的,當然也許有人會認為:這不過是一本比較刺激一點的限制級小說,沒什麼價值。至少在劇情的編排、浪漫點,還有鼓勵東方女性性解放的部分,我覺得頗有一看的價值。
(女性在性解放的成分上,對我而言不喜歡看那種沒有愛情存在的商業性解放,倒不如看這種文字版本的浪漫床戲來得滿足多了)
我還是想強調:格雷先生跟格雷太太的mail對話真的超好笑、超甜蜜(撇開一些比較正經嚴肅的對話),而且我跟安娜一樣熱愛激怒格雷先生,安娜往往不是故意的,但局外人可以旁觀,真的太有趣了啦!
對了對了!第三集自由有提到台灣噢噢噢噢噢~~可惜不是讓台灣角色出現在故事,只有虛晃幾次而已(籠統的帶過跟台灣廠商開會之類的),真希望下次是台灣的作品發揚到國外啦啦啦。

儘管總裁格雷這樣的男性塑造的太神話(有錢有外貌還有浪漫的心兼專情,這種男人哪裡找啊)、也太悲傷(扭曲的性格之類的),不過正是如此在有些過於枯燥乏味卻又殘酷的現實裡,似乎也需要這些元素來填滿某方面的空缺...所以我認為推薦這本書是推給喜歡羅曼史的朋友們放鬆心情用的囉♪



 

(!)最後是雷區,真的。

不寫我真的好痛苦。(不過在絕對限制條例的情況下,我盡量隱蔽了,有看的人就會知道這份轉折是哪段劇情)

當安娜第二次說希望可以擁有獨處的時間時,格雷以為她又要離開他了,所以他瘋狂地、無法自制地用盡所有的方法想要留她下來。
可是他什麼方法都想不到,所以他把自己抹去,只為了安娜留下。
格雷就像回到無知的十五歲,因為他不懂怎麼付出、怎麼挽留(安娜也不是花錢就可以留心的女人),所以他把自己委在小小、小小的那份地位裡。
我的心好痛好痛好痛噢噢噢噢噢。
老實說,第一集到第二集中間確實有歡樂也有悲傷的地方,可是看完兩本以後會讓我的心隱隱作痛的地方還是只有格雷放下自己的那一段,我彷彿就感覺到他的無助與痛苦,於是我也瘋狂了。
(老實說看到那邊的時候我也真的尖叫了,在心中尖叫不要--格雷!)
好吧,我抒發完畢了。

2 則留言:

  1. 最近剛看完的人2013年12月27日 下午3:37

    一直想逃避這本書所帶來的吸引力........
    沒想到天哪!!!
    你的心得寫得好好!!!!!!
    有雷的地方 跟我心中的吶喊一樣
    寫得真好!!!!!


    版主回覆:(12/28/2013 05:20:21 PM)

    其實看完以後啊,對我來說最衝擊的還是第二集,也就是雷區描述的那一段。
    親跟我有相同的想法,真是我的榮幸!

    回覆刪除
  2. 最近剛看完的人2013年12月30日 下午2:35

    沒錯!!!我是一集一集買的,當我看完第一集,無法靜下來的買了第二集。
    畢竟一二集之間的連結太虐了~
    第二集真是精采阿!!!
    不過二三集之間的連結倒是就較平常了(我覺得啦)
    平順的過完第三集也算有個happy ending
    超好看也超上癮阿~~~三天飆完真不是蓋的吸引人:-)


    版主回覆:(01/01/2014 02:08:10 PM)

    第一二集的情節寫得真的還滿引人入勝的,後來大量的劇情重複也是會導致新鮮感消退啦,這似乎也是一個難以拿捏的地方。
    不過格雷那一段真的太精彩,會跟著買下去也是因為這樣,一口氣看完也真的超過癮!
    之後出現類似的小說也滿多的,聽說還有專門詳解格雷招式的書,那本大概是教學用書所以我就沒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