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好看又好吃的恬靜愛情!蝴蝶這本淡中帶甜膩」聊小說《官官相護》

⒞蝴蝶Seba‧雅書堂
不再是少女時,愈能體會情感與美味交織而成的人生滋味。

以前看蝴蝶的書,覺得浪漫成分總多了好幾分,少女情懷總是盈滿於心;過了幾年,蝴蝶還是在那裡、在書店銷售榜單上,但是要看她的書,似乎沒有幾分人生體悟,便會少了一些體會。
少女也是可以看,不過我猜想,約只覺得此書淡如水。

看蝴蝶的書,最過癮的就是看女主角當道,不輸給男子漢、很多時候男主角等同裝飾用。
所謂女兒當自強啊,男性拯救世界的戲碼已經看到膩了,冒險世界的主角總是以男性為主,蝴蝶寫的書宛如我心靈綠洲,就是喜歡看女主角開外掛吃到飽。

最近看過的蝴蝶系列作,原本比較喜歡《百花殺》,現在看完這本,該改了。
目前蝴蝶的書裡,我最喜歡這一本,好看又好吃(?)

  ■故事大綱

就是個像女人的男主角V.S.像男人的女主角。
其實蝴蝶的書也曾經出過類似的角色,但多半不會同時出現,這樣的搭配算是滿少見的。
不過我沒把書看全~或許早就出現過也說不定?


  ■讀後感 ※純屬個人觀點,有雷,慎入。

完全是因為對角色好奇而入手。
唐嬌嬌,唐家表妹,但顏謹容總叫錯「表弟」。
顏謹容,人稱芙蓉公子(皮相好),唐嬌嬌沒叫錯表哥,心中默念「顏表姊」。
是一部看了會覺得妙趣橫生的故事。

光是角色的設計就十分對人胃口了,不禁讓人聯想到最近引起熱議的電影《丹麥女孩》;加上劇情中兩人老是對彼此的表弟表妹、表哥表姊口誤,看起來就像是鬥嘴的小兩口。
故事就從唐嬌嬌當上女吏後、調職到某鄉村當官,結果遇上表哥嚴謹容開始,背景是蝴蝶一手架空的「大燕王朝」。

蝴蝶的書有個特點,中國古語用得淋漓盡致,卻又不會十分艱澀,甚至能跟上時代潮流。如果是對古裝口吻有相當要求的人可能會看不習慣,但是我覺得閱讀起來很是親切又相當融入,當成穿越小說來看的話就十分適合、或者跟現在的原創小說敘述習慣差不多。
雖然男女主角不是穿越人物,但是同樣「大燕王朝」裡面倒是有人穿越了 ...

其實,感情戲並沒有描述到非常鮮明,這次的劇情大部分都是「相處」居多,光是在吃食上的劇情就下了不少功夫,半夜看到可能會覺得有點餓 ...
我個人覺得是這樣的──通常小說為了省略相處的過程,往往一語帶過,但蝴蝶在這本的書寫恰恰相反,反而是注重唐、顏兩人的日常生活,一點一滴,即使連閱讀都像是跟著他們過日子一樣,很有生活感、也很有細緻情感的地方。

不習慣的人,可能會覺得兩人在結尾才忽然大爆發走在一起有點怪,彷彿前面兩人只是救個命、一起吃飯等等,就忽然看對眼;正因為相處中有滋味,抓住顏家表哥的胃、唐家表妹早就神不知鬼不覺替自己安好了姻緣。

顏家表哥老愛蹭飯。
顏家表哥的錢都給唐家表妹管了。
顏家表哥失戀,唐家表妹也是同病相憐,同道之人嘛。
顏家表哥沒注意到自己,愛護表妹過了頭(雖然大部分都是表妹照顧他)。

這兩人不兜在一起,怎好?
終究還是顏家母親幫忙牽線,先把人訂下來。

真的很喜歡兩人的互動,唐家表妹拿顏家表哥沒轍,任他任性撒嬌討食一應俱全。
表妹心中的苦,表哥不知,卻被慢慢療癒了 ......
這種溫如水的劇情,不激情、也不浪漫,可是,好美,這種相處之中萌芽的溫情,才真正能夠溫暖人心。

唯一讓我不解的,大概就是道姑救兩人的那一段。
雖然我不認為那段有起到什麼作用 .....(比較偏向鄉野傳奇吧?),但如果當作是類似《聊齋》之類的特殊情緣倒還是說得過去,不然這段有或沒有好像也不影響劇情發展。

不過蝴蝶好像對飲食文學產生興趣了,下一本小說也是有美食入劇情。
這幾年看她身體一直不太好,希望她創作之餘也能保重,想多看一點關於姑娘家當道的戲碼。

最後,用封面和封底結尾。
這次雖然沒有人物畫,但我還滿喜歡的~
或許比起人物,這種意境美更能帶出舊時的韻味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