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聊聊電影《走音天后 ( Florence Foster Jenkins ) 》

(圖/雅虎奇摩電影)
主軸立志實際上卻超級逗趣的人生,笑料中還帶著淚光,年度推薦電影之一。不必擔心進電影院還要帶耳塞,走音歸走音,還是可以聽。

最近這段期間內我好像沒怎麼看電影,每個月一部差不多,但因為是爽片好像也提不太起勁寫心得,總覺得寫出來的心得不外乎是特效很好、打起來很讚之類的,講不出像樣的東西(喂
唯有《走音天后》真的讓我光是在看電影途中就好想寫推薦文~~

這是因為某天我出宿舍的時候忘記帶鑰匙,最後因為要等室友下班拯救我,想說等的時間去看個電影好像也差不多,就決定去了。
本來在《出神入化2》之間猶豫,但是因為看完《出神》還要再補一部電影時間才夠,就決定看時間比較漂亮的「走音天后」。

最近還想看《就想要你好好的》,感覺暑假檔會很多電影。
8月已經預訂好要去看舞台劇,未看先推《ART》、《暗戀桃花源》(看過金士傑版本的),雖然還有點久,已經迫不及待了。

  ■預告×故事大綱



一直致力於音樂的珍金絲(梅莉‧史翠普),某天她花錢贊助一位天籟女高音上舞台表演後,重拾自己也想要上台唱歌的理想。
為了這個理想,她的丈夫貝福爾德(休‧葛蘭)、鋼琴伴奏康是美(賽門‧海伯格),盡所有努力,幫助這位走音天后登上舞台。

  ■觀後感 ※純屬個人觀點,有雷,慎入。

雖然沒有到廣告說的超級爆笑,但也是非常幽默,看似小品,卻隱瞞很多用心的笑料,不若一般死沉的個人傳記電影,完全讓這張票值回票價。

劇中初期,珍金絲裝扮著靈感天使登場,即使沒有任何一句台詞,她也希望做到最好。之後她贊助了一位女高音的表演,深藏在心中已久的夢想再度被點醒,於是珍金絲和貝福爾德商量,她要登台唱歌。

答應珍金絲之後,貝福爾德找了好幾個鋼琴師來面試,最後珍金絲看中的是一個十分窮酸、卻很有演奏技巧的小夥子康是美。以為自己就此可以獲得一份高薪職業支持夢想的康是美,卻在第一天上課時嚇得難以自己。

因為珍金絲有個非常嚴重的毛病──走音。
這邊最有趣的是康是美的反應,他信心滿滿地向珍金絲以及珍金絲的聲樂指導老師說:我不必用樂譜,大多都已經記在腦海裡;然而在珍金絲開口說話後,他堅持要用樂譜,這邊實在笑翻。

如果故事沒有康是美出現的話,實在是個平凡無奇的勵志故事。他每個舉動都牽動觀眾的笑點神經,表情也非常有戲、連笑料都強調在一個點上。
康是美察覺到不管是聲樂老師還是貝福爾德,兩人塑造出珍金絲唱歌很棒的夢幻泡泡裡,他曾企圖想要打破這個不正常的現象,卻被貝福爾德巧妙地避過。
看到這裡,康是美可能會以為貝福爾德跟聲樂老師的耳朵是不是壞掉,之後貝福爾德卻慷慨地說要塞一筆錢給他封口時,他才知道這一切都是貝福爾德設計好的,連他之後要幫珍金絲登台伴奏也是。
康是美害怕萬一幫珍金絲伴奏,一旦成為笑柄,他想要出頭變成名鋼琴家的機會也會變得渺茫...

看似慷慨的背後,康是美不懂的是,貝福爾德為什麼要這麼大費周章幫助珍金絲登上舞台,一來珍金絲可能會變成聽眾的笑柄,二來幫珍金絲圓夢或許可以讓夫妻兩人之間的情感變得融洽,對貝福爾德確實是有利的,畢竟珍金絲有大筆的遺產,就一般人來看,貝福爾德一定是貪圖珍金絲的財富,但他大可以用甜言蜜語說服珍金絲不要公開表演,避免音樂事業重創、影響收入。

對,一開始我真的不覺得貝福爾德深愛珍金絲,尤其是他在外面還有個女朋友,很難相信他會是深愛珍金絲的人。不過後來為了袒護珍金絲,貝福爾德不惜和女友分手也要替老婆出頭,真的可以確定他確實是深愛珍金絲的。

至於為什麼貝福爾德要幫助珍金絲登上舞台呢?電影中他對康是美說「我知道自己是個演員,但不會變成名演員」,隨後又說「深知這一點的我,放棄了追逐理想,過著現在舒服的生活」,也許可以唾棄他還沒努力就放棄、或是人生應該更積極而非如此頹廢,但換一種角度來看的話,貝福爾德不過是很早就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所以選擇安身立命,做他能做到的事。
我認為這也是一種生活方式,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站上頂點,但他轉變了另外一種形式,努力幫助珍金絲去實現她的夢想(也或許是他的)。

有趣的地方來了,小舞台還可以挑選觀眾,製造「欣賞音樂就是這樣」的虛幻氛圍,讓珍金絲的走音變成理所當然的音樂美感,不免還是有幾個漏網之魚;尤其是珍金絲嚐到甜頭後,要求登上更大的舞台,連觀眾都指定要請國軍兄弟來聆聽,明知道可能會失控,貝福爾德還是很寵她的答應了。

最後迎來的大型舞台,毀了珍金絲的美夢,粗俗的軍人點醒她唱歌有多麼難聽。
但是最後珍金絲完成了她的夢,一場丈夫跟好朋友帶給她的真實的夢。
而之所以會為她完成如此荒謬的舞台演出,全來自於珍金絲如影隨形的梅毒,已經隨時會死亡的她,為求在生命的最後一刻活得燦爛。
即使兩位夥伴極力隱瞞任何負面的消息,貝福爾德甚至不惜賄賂,還是讓珍金絲看見殘酷的評價,結果她一蹶不振,就這麼躺在床上。
當珍金絲躺在床上,握著丈夫的手時,她的耳中聽見觀眾的鼓掌聲、自己美麗的歌聲,那一刻,好值得,連我也忍不住為她的傻而流淚。

這部電影中,你會覺得珍金絲是個天真、不知民間疾苦的大小姐;卻又深知她內心深處,那不為人知的晦澀過往。
於是看見她完成夢想,卻被嘲笑的時候,內心是心疼的。
也許有人會覺得,有錢就是任性,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但我覺得實現夢想的過程,總不是快轉鍵就能略過的,端看你努力沒有。

看完以後,我不覺得她的走音很誇張,反而聽過更誇張的,並不是因為梅莉史翠普本身將走音詮釋得比較小的關係,梅姨反而將珍金絲本人的聲音詮釋得非常到位,電影最後的原音重現,簡直就是梅姨自己的聲音。
當然,真正的好聲音,也就是梅姨最後用自己渾厚的歌唱實力,認真地唱完那段女高音。

這部電影真的很推,超級好看!
並且,請記得帶衛生紙,不至於崩潰大哭,是一種動容的眼淚。
最後面補上一點點兩位正義夥伴的結局,因為很地雷,請斟酌要不要往下看。










(!)雖然是無關緊要的後續,但電影還沒看,就不建議偷跑了。










電影最後的結局,除了珍金絲因為被嘲笑而鬱鬱寡歡躺在床上的那一幕以外,另外還補上了珍金絲過世之後,兩位男性角色的後續。
身為珍金絲的丈夫,貝福爾德低調的過完下半生。
一路不離不棄的鋼琴伴奏康是美,最絢爛的時期不過是幫珍金絲伴奏的那個時候;珍金絲過世以後,他也沒有實現自己的目標,卻意外轉職變成健身教練。

人生嘛,總是會走歪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