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史上最怪物級『痛男』,沾到他都沒好下場!?」聊日劇《 伊藤くん A to E ( 伊藤君 A to E ) 》

將這些女人澈底玩弄的男人,真面目到底是──


#本篇文章圖片皆截自官網:http://www.ito-kun.jp/
#特別感謝Mina推薦

 ▌ 痛男是什麼? ▌ 

在台灣比較廣為人知的是「痛車」,然而痛車的意思是指砸錢幫愛車板金烤漆二次元的動漫角色,「痛男」難道是指砸錢養男人嗎?其實意義相去甚遠,痛男是渣男的鄰居,跟渣男一樣,是對男性的貶抑形容詞。

為日本近代的流行語,原寫為「痛い男」,在〈朗談日本:痛男痛女〉中提及痛男為專欄女作家犬山紙子提出,舉例男性在女性面前想表現高薪的卓越,反過來卻讓女性覺得這個男人「很痛」,意指難看。

日本網站美侍當中的一篇專欄,特別列出五個痛男的特徵,大頭症、異常小氣、大爺性格、沒實力自尊卻異常的強、對女性異常執著,甚至還有日本部落客整理出痛男的22個行為模式,可見痛男已經變成另類的「社會議題」。

在本部戲劇當中,岡田將生所飾演的痛男是有著容貌端麗,卻極度自我中心、不會閱讀空氣的28歲打工仔,在戲劇裡面的各種誇張惹人厭程度,即使老天爺給了張帥臉,也十分讓人難以忍受。

所以不管是渣男還是痛男,是不分醜帥的。

■故事大綱

在工作上岌岌可危的編劇矢崎莉櫻(木村文乃/飾),在製作人田村伸也(田中圭/飾)的要求下,和遴選出來的四名女性對談戀愛煩惱,企圖從中找出撰寫劇本的靈感。

當她一面聽著女人們的煩惱,一面又惡毒批評她們的戀愛慘況(甚至希望更慘)時,猛然發現四名女性口中的男人,竟然是同一個人──名為「伊藤誠二郎」的傢伙。

就在矢崎莉櫻將這些女性的慘況寫進新劇本裡時,作著再創下收視高峰的春秋大夢時,卻也沒想到自己竟然也捲進名為「伊藤」的痛男風暴中…

■人物關係圖

■觀後感 ※純屬個人觀點,有雷,慎入。

原先沒有預料到會這麼有趣,甚至還讓我期待電影版的內容,聽說會是連續劇再多增加些內容。當然,如果看過連續劇的結局,大概也猜得到這是為了電影版所做的斷尾。
以上是題外話啦。

一共八集,每集僅半個小時左右的戲劇,算算總時間也不過四個小時,卻動用了超豪華的演員陣容,不論是木村文乃、岡田將生、田中圭、佐佐木希、夏帆等等,在初探這部戲劇的資料時,頗讓我意外。

特別的是,其實光看故事大綱就能夠明白這部戲葫蘆裡賣什麼藥,也不過就是女編劇發現四個女人全都跟一個叫做「伊藤」的男子有關的故事,既然是戀愛劇,不外乎就是感情糾葛,似乎不太構成吸引人的要件,畢竟韓劇在這方面似乎更勝一籌?舉凡復仇、搶奪、傷害等激烈地在感情上爭執,可以說是應有盡有。

如果單純這樣想,真的是可惜了這部好片。
它將女人戀愛的面貌,無所遁藏地展露而出,不論是可愛的、純真的、妒忌、悲慘那一面,赤裸展演而出,恍如這個男人就是毒品,嘴巴上說不要了,身體卻誠實的要命,即使悽慘落魄,也無法逃過他的控制,無可救藥地愛上一個人,讓這些女人甘願被蒙蔽也不願意醒來,只要他呼喚,一而再、再而三地朝他奔去,這就是染上「毒」、愛上「痛男」的下場。
劇情從上一部人氣戲劇之後,遲遲寫不出賣座作品的女編劇莉櫻開始,她出了書、辦了戀愛講座,即使能對普羅大眾的女性侃侃而談戀愛觀,內心卻不斷批評這些對戀愛有著不同煩惱的女性無聊至極。

於是她從講座當中的心得回饋,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其中四名女性都對姓氏「伊藤」的男性有著不同的戀愛煩惱,基於好奇心將A、B、C、D各自找來訪談,表面上是為她們的戀愛煩惱給予建議,實際上是將這些訪談內容寫成她的劇本,甚至不惜為了讓劇情更加精采,於是鼓吹這些女性繼續與「伊藤」牽扯不清,將別人的戀愛當作題材,可謂是落井下石的「毒女」。

#關於本劇

故事的梗概非常簡單,劇情也幾乎照著走,即使看起來有點小懸疑的部分,但是看過故事大綱之後大概也不需要解謎了,大家都可以知道伊藤就是本劇最核心的人物,那個渾蛋痛男。

不過要是以為故事就只有這樣,那就被字面蒙蔽了。
看完第一集覺得有點慘,可能會覺得這不過就是一般的戀愛作品,但是繼續看第二、第三集之後,就再也停不下來,充滿戲劇化的情節,瀰漫著「毒」性。

好玩的是,導演加了一些巧思,比方說讓大家期待的岡田將生上演了失蹤秀,讓大家跟著劇中女主角莉櫻一樣,去想像這些人所遇到的「伊藤」。從A女的故事開始的「伊藤」,是莉櫻將製作人田村伸也去代入「伊藤」這個角色,主要是角色外型、個性上也有點雷同。

之後編劇弟子久住健太郎代入B女篇的「伊藤」,C、D女篇中則是客串的山田裕貴出演「伊藤」,會出現不同的「伊藤」形象除了是營造一點懸疑的氛圍之外,也更會讓人期待岡田將生到底什麼時候登場。

不得不說,岡田將生登場的時間點真是剛剛好,有了他對痛男的詮釋,除了讓人驚艷以外,也更對他有了不同的認識,甚至是看到他露出笑容,我也會寒毛直豎,到現在還無法輕鬆面對他的笑容,甚至覺得噁心,我也是入戲太深了。
導演的第二個巧思,是讓莉櫻在聆聽四女敘述戀情的狀況時,她也出現在回憶當中,用第三者的角度狠批每一個女人的狼狽處境,手上拿著錄音筆,可以知道現在與過去的時間在同一空間當中交錯著,血淋淋地在四女的慘戀上再補上一刀。

不過這個巧思只有第一集最頻繁,後面就不太出現了,可能是每演一段就要停下來等莉櫻狠批一段,比較花時間吧?總之,這兩個巧思是我覺得這部戲劇裡面最有趣的地方。

其實最後的結局讓人意想不到,製作人要求莉櫻寫出充滿「毒性」的戲劇,但不管是她、或是她的弟子(人氣非常夯的編劇),都無法達到電視台要求的門檻,不管是誰,都已經在這段關係裡面滑鐵盧,到底最後是誰得利,我想應該不言而喻。

只是沒想到連續劇還看不到「真結局」──找上門來的伊藤,對站在屋子裡的莉櫻露出燦爛笑容,就這樣劃上戲劇的句點,接著是電影版上映的訊息,只能說是太過分啦,留這麼個懸念給觀眾。

日本1月雖然已經上映完畢,不過預計6月推出DVD,好想快點一窺究竟啊,不然買原著小說來看也可以。電影版的伊藤君似乎就是岡田將生直接披掛上陣,沒有其他人來代入伊藤君了。

#關於角色

四個女人依照莉櫻給予的標籤,分別是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A女,也可以稱之為備胎;自我防衛心極強的B女;渴望被愛的C女;重量級處女的D女。

可以說這四個人的人生都被「伊藤」所攪亂了,當然也包括身為編劇的莉櫻。

首先是A女,身為銷售名牌包的櫃姐,與伊藤糾纏五年,只要他一通電話馬上隨傳隨到,甚至還會買下漂亮的決勝內衣,就為了與他共度一夜──不過這個願望始終沒能成真,以為兩人已經是曖昧關係,沒想到換來一句對方說「有喜歡的人了」,也因為她從來不曾好好向對方明白的提問兩人到底是什麼關係,就這樣不明不白地浪費時間,甚至還被傻傻地利用著。

套句現在的流行語,就是工具人啊,方便的工具人。

再來是B女,在某間補習班裡擔任行政助理,也就是伊藤口中的「喜歡的人」,平常處事低調,對伊藤的跟蹤狂行徑感到無比困擾,一面向同事、室友抱怨,一面收下伊藤的禮物,導致伊藤誤解雙方是互相喜歡,只想著收好處卻不願意負責任,跟收賄賂的官員倒是有那麼點異曲同工之妙......

其實對人家沒興趣,禮物千千萬萬不能收,也不能一廂情願地想著人家自己要送禮的,不拿白不拿,正好跟A女成為相反例子。

接著是好朋友的C女與D女,C女容貌美麗,只稍拋個媚眼,男性就上鉤,由於太容易,反而讓她的戀愛經驗是完完全全的零,尤其是那句「從來沒有男友幫我過生日」,就可以知道她應該每任男友都是拋棄式,而羨慕起D女有伊藤幫忙過生日時,起了女人之間的妒忌,轉而勾引伊藤。

而D女則是專注於在學問上的書呆女,單戀伊藤也有幾年時間,等到聽見伊藤跟A女分手後,盼來和伊藤交往的願望成真,卻因為在生日那天要進行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時,被伊藤狠狠地甩了......她不曉得的,伊藤已經勾搭上C女,兩人之間的友情早就宣告破裂。

可以說C女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源自於她在每段感情裡得不到真正的兩情相悅,只是肉體上的愉悅,也不惜以這樣的方式來獲取超越D女的優越感。
而癡情的D女,總是不敢坦率說出心情,默默地暗戀,卻在23歲生日這天宣告自己的戀情失敗,即使想尋求其他男性的擁抱,卻又在伊藤來電話後,傻傻地飛奔而去。

明明是C女先破壞了自己的友情,自我中心的伊藤卻表示都是自己的罪過,將兩女玩弄於股掌之間,此時岡田將生所飾演的痛男才真正地顯露出自己的張狂,觀眾看得一頭霧水,但他卻樂在其中,恍如女人本該就為他著迷,因為他如此地有魅力又有手腕──實際上並不是的,只是個不懂女性、又樂於傷害別人的傢伙,甚至還不自知。

當他沉浸在自己世界時,他所捲起的風暴襲捲了四名女性,同為女人的莉櫻站在局外人的角度,成為了一個落井下石的夥伴之餘,更意外發現伊藤的真實身分──卻也沒意料到自己也落入了伊藤陷阱中,當她嘲笑在別人的悲戀當中時,無形當中成為這段錯綜複雜的戀曲中,最後的E女,這才是本劇最終的神來一筆啊。

整部戲劇中,我印象深刻的還有田村對莉櫻說「妳要讓我等到什麼時候?」,那句話當中隱藏了很多訊息,為了成就莉櫻的大編劇夢,田村捨棄了與她結婚的願望,莉櫻甚至封印了屬於兩人的種種回憶。

只是在時間的流逝當中,田村看著她喪失自信卻毫無辦法,最終連寫出來的劇本都被直接出局,其實也是對於她嘲笑別人失敗的一種反噬,她如實寫出別人的困境,自然也有人能站在更貼近的地方,寫出比她更「毒」性的作品。

莉櫻還沒有時間迷失,因為伊藤找上門來了。
到底莉櫻最後會變得如何,似乎現在也還'不能輕易下評論。


4 則留言:

  1. 其實不用特別感謝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啊,很感謝XDDDD
      這部片滿不錯的XDDDD

      刪除
  2. 有想去那家甜點店看看
    XDDD
    網路上評價也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那家蛋糕店是真的營業啊XDDDDDD
      有機會也要去朝聖!蛋糕看起來太好吃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