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世界上只有這個人全無保留的愛,才讓我得以完整」聊漫畫《キスの花束をキミに ( 暫譯:獻予妳的吻之花束 ) 》

每看一次就哭一次的好作品,這部我認為不是純正的少女漫畫,比較偏向療癒系。


#目前僅有日文版
#錯過會悔恨終生系
#第二點是說我自己啦XDDDD

我已經很久沒看過這麼溫馨的漫畫了,最近一部應該是《修理回憶之時》,不過真正讓我有泛淚的是《戀愛二次曲》,一般來說這種溫馨漫畫都要人眼淚不手軟,尤其年紀愈大愈容易哭,實在太害怕看見了XD

結果看到這部,本來以為只是類似《寵物情人》之類的輕鬆愛情漫畫,誰知道一看下去就大噴淚,哭得我眼睛要張不開惹。

看完還馬上上亞馬遜下訂,直接把書運回台灣!
很魔性的作品,不要輕易嘗試!

■故事大綱

世界觀:舉凡嬰兒出生,家裡就會出現乳母樹的幼木;直到嬰兒觸碰幼木後,乳母樹會覺醒過來,化作人形後和雙親共同養育嬰兒,期滿三年後就會枯死。

不擅長與人打交道的小鶴,打定主意要改變自己之後,家裡那株從來沒化作人形的乳母樹,在她十七歲這一年卻突然覺醒了,化作翩翩美少年,出現在她的面前。

不僅如此,甚至還告訴她,一天要接吻一次,他才能活下去。
小鶴的日常生活,開始變得有些臉紅心跳──

#日文版第一話試閱:點此

■特點

仔細看封面的話,會發現第一集到第三集的小鶴,帶有不同的表情。

第一集小白像是用抱著嬰兒的方式抱著小鶴,這是因為乳母樹天生職責就是照顧他的專屬人類,簡單來說,就像保母一樣。

在經過第一集的初步認識後,第二集的小鶴總算能夠微笑以對,此時小白抱她的方式就像是抱著少女一樣,宛如戀愛之心初步萌芽。

第三集的封面則是開懷大笑的小鶴,代表小白除了天職之外,兩人互相依戀,也為她帶來了陽光,連色彩都柔和豐富起來。
封底的話,第三集的小白抱著相當大的花束──其實是有點意思的。

奶奶曾經對小鶴說,對重要之物才會賜予名字,因為喊一次對方的名字,就像是送給對方一朵花,喊得愈多次,花就會愈來愈多,慢慢地就會變成一大束。

小白原來並沒有名字,在聽見小鶴對娃娃喊「はなちゃん (小花)」的時候,希望小鶴也能送他一個名字,不過小鶴因為太過彆扭而拒絕,之後小白就沒提過了──後來小白陪她走出難過,她意識到小白的重要性,於是給了小白一個名字。

所以後來小白、小白就被叫了很多次,第三集擁著大大的花束,正是因為小鶴從第二集開始就不斷地叫著小白啦,好溫馨噢噢噢。

除了封面很美以外,也有別具巧思的隔頁跟別有洞天的書內裡。
剝掉書皮後,裡面是主角跟配角的可愛Q版。
另外二三集也有一樣的巧思,圖案不同啦。
第三集就沒有透明的扉頁了,有點可惜。

■讀後感 ※純屬個人觀點,有雷,慎入。

讀第一次的時候我哭了。
讀第二次的時候我還是哭了。

不是因為小鶴和小白(小鶴的乳母樹)談戀愛被虐哭(其實裡面談戀愛的劇情很少),而是對他們在相處的時候,彼此之間的跌跌撞撞讓人心痛到想哭,想到一個人能對另外一個人無私奉獻出如此多的愛,除了爸媽以外,這個世界上想不到第二人選了,不禁讓我想到韓國電影《有你真好》......

本故事的女主角小鶴,和正在住院的奶奶相依為命、在便利商店打工。她本身的社交能力非常弱,常常擺著可怕的臉,不會把真心話說出口、用強硬的態度偽裝自己的脆弱,因為過去曾經被嘲笑過,所以沒辦法坦率表達自己的喜歡。

翻譯:燐色/此為遇到人家問她喜好時,完全動彈不得的小鶴,這是因為她曾經遭受到的創傷所致。

和小白相遇後,漸漸學習示弱的小鶴,也變得愈來愈圓滑、可愛。

如果角色畫得漂亮或可愛一點還算是討喜,可惜她真的還好(封面畫太美了......),第一印象會覺得完全不合胃口,甚至有些人會覺得她很惹人厭──不過如果因此這樣想,那會錯過一部真的非常療癒心靈的漫畫。不能只有我哭啊!

我想會把小鶴的個性設定到缺點這麼多的用意,一方面是因為劇情需要,一方面讀者也可以投射本身某方面顧人怨的個性,畢竟小白不僅長得帥、個性溫柔,沒有心機,對小鶴的任性或是拙劣面一律照單全收,而且不是忍耐,是毫無保留地愛她

有個特殊的設定是每日一吻,對小白來說像是補充營養品般的過程,如果不吻他就會枯死,從開場就由此為大家揭開甜蜜、溫馨故事的序幕,還以為故事會喜劇不斷,殊不知第三集有多麼虐心,太陰謀啦。

其實也可以說是小白馴服小鶴的過程啦......畢竟在小白出現之前,小鶴就像是不知道怎麼拔除自己身上的刺,即使想和人親近,也會因為找不到方法,反而使得身上的刺傷害到別人,所以小白的出現變得非常重要,是小鶴人生的轉折。

小鶴從小習慣穿褲裝,在某天穿上奶奶給的小洋裝,到學校時,同學惡劣地譏諷她完全不適合,導致她心裡面有陰影,不敢輕易在外人面前表現好惡,也間接影響到她的社交能力──剛好因為在少女漫畫,霸凌的力道雖然偏弱也還算是恰當,不會給人過多不快以至於破壞整部漫畫的協調性。

倘若是在一般的戲劇表現上,這樣的語言霸凌力道還是偏弱的,有點像是被作者刻意模糊了。

不像其他的乳母樹是指出現在專屬人類的嬰兒時期,小白就像是自稱的「瑕疵品」一樣,都等到小鶴長大了才覺醒,然而也像是正常的乳母樹一樣,會非常黏小鶴、全心全意地照顧她,甚至到一種煩人的地步──所以脫離強褓時期的小鶴自然非常不習慣,甚至是排斥小白過分的親近(還有親吻),這都是她從小到大從未感受到的愛情,是和溫柔奶奶的照顧完全不同。

起初因為太不習慣清冷的家多了一個人,小鶴像逃避似地逕自離開家裡,也不通知小白,就跑去距離兩個小時以外的海邊落得暫時性的輕鬆,直到她回家後想起每日一吻的約定沒有做,卻怎麼也看不到小白的蹤影──直到隔天一早,小白才出現在家裡,告訴她自己用走的去了海邊,然後再循著氣味走回家裡,花了整整一天......

從來沒有被如此認真對待的小鶴又氣又惱,也逐漸接受小白這種超乎常人的愛,習慣家裡多了一個人,不再只有孤獨。
↑只要一點點的回饋,就會非常滿足的小白,這種表情真是太犯規了!你要什麼通通都給你~~傾家蕩產也可以(?)
中間當然發生過很多事件──比如說小白跟到小鶴的工作場所、小鶴在小白的面前哭泣、小白要求手牽手等等,小白的積極以對,小鶴卻常常給硬釘子碰,最後又軟化下來,兩人就在相處的距離上拔河,小白不意外是最後的大贏家,這是因為他逐漸打開小鶴的心,也引導她學會在情感上坦率。

不過兩人每日一吻,又天天相處在一起,小白與小鶴的關係在不知不覺中發生了變化。有別一般的乳母樹照顧小孩,意識到自己是「瑕疵品」的小白,對小鶴的感覺也產生「瑕疵」,已經不再只有單純的親情,企圖在小鶴的身上索求更多──哪怕是更多的吻,更多的擁抱。
↑忌妒小鶴只緊摟跟親吻小花,小白搶走小花不想還,但小鶴似乎沒發現小白親吻小花的地方,其實是她剛剛才親過的同一處。
情感上也有「瑕疵」的小鶴,面對曾經向她告白的男性,不僅不答應、甚至還感到莫名對對方的恐懼,導致傷害到對方、自己以辭職作為逃避一切的方式。於是從小白身上感受到同樣情感的小鶴,關上房門拒絕與小白有更多的碰觸,甚至要求小白只能在睡著的時候親吻她,避免讓兩人有過多的接觸。

相對小鶴在情感上的弱勢,小白也沒有逼她,而是靜靜地等待一切,順從她的意思──直到小鶴和奶奶談過之後,才想通了未來兩人的關係。

接下來的日子,兩人就像是戀人般地度過一切,幸福而溫馨。只是乳母樹的生命是有期限的,小白終究也沒有成為「例外」......

這三集的故事雖然短,卻全無冗贅的內容,反而讓人覺得他們之間的相處比想像中還要短暫。在最後如果回歸到幸福快樂的結局,就不會讓人如此印象深刻,甚至它就變成普通的少女漫畫了。

正因為最後小白的消失,才讓小鶴領悟到,他帶給她的每一天、每一個親吻,都匯聚成最美好的記憶,也帶她走出心中至始至終逃不開的陰影,即使難過,她也不會因此重蹈覆轍。
裡面有一段,小鶴看見其他乳母樹消失的那一瞬間,抱著嚎啕大哭的嬰兒,鄰居說「不管看多少次都無法習慣」,以此提醒她小白即將離去,是必然且難過的事──所以在和小白分離的那時候,小鶴仍是拉開笑容,但讀者如我可是哭得唏哩嘩啦啊!

不過作者最後還是讓大家能淚中帶笑讀完這部漫畫,到底真.結局會是什麼呢?有興趣的朋友買書來看吧XDD

可惡,寫這篇心得放尼爾鋼琴版太逼人了,害我邊寫邊掉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