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1日 星期六

「為了活下去!只能盡全力跑!榨乾體力往上爬!」聊電影《極限逃生( EXIT )》

又好笑又刺激的喜劇災難片!
除了大推還是大推~


宣傳說是「災難喜劇片」的關係,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所以就趁著假日看《普羅米亞》的時候順便加進行程裡面。
結果一看不得了,我覺得好好看啊XDDDD

■預告×故事大綱
失業魯蛇李永南(曹致奭飾),空有一身攀岩特技,卻沒有為他的工作找出一線生機。
就在全家人到飯店為母親七十大壽慶生之際,李永南和昔日攀岩社學妹(潤娥飾)意珠意外重逢,也因為對方曾經婉拒過他,重逢時刻頓時多了好幾分尷尬。
好不容易慶生宴迎來結束,飯店外卻瀰漫著奇怪的煙霧,看電視才知道有人故意用毒氣車進行恐怖攻擊,永南必須帶著家人、意珠一起逃出生天。

■觀後感 ※純屬個人觀點,有雷,慎入。

前面大概幾分鐘都還算是歡樂,主要是了解李永南這個人。因為不斷失業的關係,他整天在公園裡面練單槓、被稱之為怪人,連外甥都不想和他有牽扯,可以說是社會的魯蛇。

就在慶祝母親七十歲大壽的時候,遇到了學妹意珠。和成為飯店副店長的意珠不同,永南吹牛自己是課長、在創投公司上班,當然後來還是被意珠發現了。

故事演到這邊的時候,我覺得這整段劇情應該會讓部份的人有共鳴。編劇在台詞上的「笑」果,讓整部片不至於悲涼到極致;只不過永南在和朋友相聚的時候,朋友說「我們的人生就是個災難」時,自嘲式的感嘆,更凸顯了人生的困苦,尤其是還在努力尋找社會一席之地的人。

人生感嘆完畢之後,卻沒有比活下去更重要的事了。就在永南和家人慶生完畢準備離開飯店的時候,一桶瓦斯罐突然被拋進了飯店──意珠引導永南帶著家人進行疏散,沒想到到了門口發現更可怕的情況。

煙霧迷漫、人們痛苦地躺在地上──為了躲避這個煙霧,所有人開始往高處逃生,也開啟了這次災難的序曲。

前面永南幫助家人逃生之後,以為電影可能就在這裡結束了,本來還想說這電影的噱頭就只有永南成功攀到高處打開頂樓逃生門,也未免太無聊了點。誰知道幫助家人逃生之後,因為逃生籃只能載二十個人,意珠只能被丟在原處,於是永南自願留下來陪意珠。

看到這邊興致都來了XDDDDDDDD
很明顯接下來就是滿滿的逃生情節,還有各種遭遇危險、互助的逃難過程。
意珠前面還很有責任感地說讓客人先走是應該的,永南才想說我要跟你學習,就看到意珠哭到不行,哽咽地說人家也想走啊.......
雖然是災難片,情節中滿滿的喜劇感,真的是讓我笑翻了XDDDDDDD

既然男女主角會攀岩,當然也會運用到這項技能囉!也有跑酷,而且過程中還滿驚險刺激的。像是他們要沿著繩子爬到對面的建築物,或是如何使用求救訊號(電影中用的是三短音答答答、答答答,連片尾曲也有使用到他們的三短音,讓整部電影變得更加細膩)。

除了第一次面臨抉擇以外,永南和意珠爬到某個建築物上的時候,發現某棟大樓的補習班裡面有一群孩子,在天人交戰後,還是決定將到手的救援讓給孩子們,自己則是繼續往最高處的吊台前進。

逃生的過程照理來說應該算無聊一點,就像是RPG打怪,中間的過程只有冒險跟練功的功用而已,不過演員的細緻的情緒(緊張、顫抖的手指、豁出去狂奔)加上運鏡,都讓這段逃生情節變得更加緊張,要等到他們安全上壘之後,我緊張的情緒才能稍稍舒緩。

當然,最後在加入空拍機的幫助後,他們總算攻頂吊台了。
只是這邊有個懸念──永南和意珠在準備攀爬到吊台大樓的時候,因為綁住的繩索快從竿子上滑掉了,所以意珠撈出了剪刀剪斷繩子,想在繩子滑掉前用盪的盪到對面。不過這段其實是演他們雙雙掉下去,在大家都陷入低潮之後,卻看見他們已經成功爬上吊台......儘管知道這段可能交代出來也不影響結局,但就是好奇兩個人怎麼逃出生天的。

※事後補充:噗浪上有天使為我解答了這個劇情。是說在片尾曲的時候,有個簡易的示意圖,所以永南跟意珠掉下去後是被綠色的那種網狀布接住,並且彈進了大樓。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總之就是,最後是圓滿的大結局,看得很心滿意足!
除了大樓的景看起來稍微假,會讓人稍稍有點出戲,但瑕不掩瑜,我覺得《極限逃生》真的是部很精采的電影。
它的節奏和氣氛的醞釀很棒,一開始的時候還有種在看喪屍電影的感覺XDDDD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