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8日 星期六

NS《異度神劍2 ( ゼノブレイド2/Xenoblade 2 ) 》+DLC《黃金之國伊拉》通關心得

會玩《異度神劍2》完全是誤打誤撞......

原來是為了要度過《八方旅人》到貨之前的空窗期,沒想到我買了下載版的隔天,《八方旅人》就到貨了......
該說是人算不如天算呢,還是莫非定律呢?
不過也因為這起意外,讓我發現《異度神劍2》的好,以下心得是沒玩過一代,純粹用普通玩家的心得來看的。

如果你也在考慮玩這款2017年出品的遊戲,請務必謹記唯一原則──先玩本傳,再玩前傳《黃金之國伊拉》,對這款遊戲的感觸才會更深。

■故事背景

本作世界觀分為人類、神劍和神獸,人類在神獸的背上生活,飄浮在雲海之上,如果資質夠就可以同調神劍,變成神劍之主,也會受到眾人的尊敬與增加收入。
之所以夥伴們會一組一組的出現,就是一個是神劍主,一個是神劍,本作的男主角雷克斯則是在初期直接開外掛變成「天上聖杯」的劍主,所以是劍主中的劍主。

如果是常玩RPG的人,應該對這故事的架構不會太陌生,完全是王道型的熱血故事,熱血主角遇上了溫柔女主角,隨著冒險路上集結同伴,最後一起打怪的故事。

簡單來說,身為主角的雷克斯本來是雲海打撈員(類似在海底撈寶物的),答應真、滅一行人的委託後,去雲海底打撈某個寶物。就在他們找到寶物的所在地時,雷克斯竟然被真和滅兩人滅口。
寶物──也就是本作女主角焰,甦醒過來後,將自己的生命一半分給了雷克斯,並希望雷克斯帶她去樂園,並且打倒真和滅的故事。

故事的起因差不多是這樣,中間雷克斯當然會遇見不少很有個人特色的夥伴,比方說妮雅和白虎、寅和華、梅蕾芙和迦具土,齊格和彩歌,都是這一路上會加入隊伍到最後的成員。不過說真的,就算初始成員不變,也能夠順利打到最後(基本上最後一戰只要會偷吃步和等級夠高就沒太大問題),所以培養喜歡的成員就可以了。

《黃金之國伊拉》(以下簡稱《伊拉》)的背景則是距離本傳500年前的事,也就是一切事情的起源,尤其是真跟自己劍主的故事、性格的轉變,絕對是一大看點!可以視為獨立篇,但更適合當作本傳的補完。
如果沒看過本傳先玩這款,絕對一大堆劇情都不知道在說什麼。本傳散落的拼圖,也因為這個DLC變得更加完整。

■遊戲系統

戰鬥系統採用半自動即時模式,也就是不按任何按鈕的話,主人公會自動打怪,再搭配上累積量表放個人絕招、隊伍絕招等,算是有點忙碌的設置。再搭配上神劍的屬性,就會演變出更豐富的絕招場面,看起來很像ARPG,不過只要開始戰鬥就不能跳了(不習慣的意思)。

不過也因為戰鬥系統稍微有點複雜,說明也有點亂七八糟,聽朋友說這款遊戲其實滿勸退的,我個人則是邊摸索邊玩的狀況下慢慢逃出生天......
另外一方面,隨著遊戲劇情進行還會再增加新招,都打到後期了還有教學跳窗,用終極絕招雖然打得很快,沒用好像也不會怎樣,有時候還會忘記用這個招數......

必須說,因為本傳的遊戲說明真的陽春到極致,點進存檔系統裡面也沒有半點說明,所以後來《伊拉》在這點做了補強,在存檔系統裡面補了詳盡的教學說明。
但是,但是但是但是,其實會玩到《伊拉》的玩家,應該都是先被本傳虐過一輪才來的,所以完全可以無痛上手(我完全沒有翻教學),甚至因為系統簡化的關係(沒有抽神劍的系統了),更能享受戰鬥時的樂趣。

我個人比較不喜歡的應該是本傳的「神劍系統」跟輔助型的「傭兵系統」。
「神劍系統」類似抽卡,只要拿到神劍石頭,進行同調,就有機會開出資質還不錯的神劍;或是以前遇過的神劍,好一點的還有特殊插畫,華麗程度落差不少。
不過這個太吃運氣了,加上神劍的格子有限,整理起來也滿麻煩的,除非場景技能(就是一般地圖時會需要神劍的技能解鎖某些部分)不夠用,不然我也很少抽神劍,直接放棄收集癖。
※神劍最好都給別人開,雷克斯後面可以直接無痛搶別人的,但是別人要換劍主可是神級麻煩。

至於「傭兵系統」(中期開放),可以當作額外的神劍訓練用任務,畢竟主角群一個人只能帶三隻,其中一隻又不可拆,所以有些需要帶在身邊的養成,就可以用傭兵任務去訓練,大概就像是送小朋友去安親班的道理吧。
但是可惜的是,任務無法重複解鎖,所以養成人數也沒辦法太多。

至於其他部分的系統,比方說打撈、小遊戲、牽絆、支線任務,甚至是《伊拉》的露營和人和之力,我都覺得滿有趣的,也可以看到夥伴不同面,也滿佩服想出這些支線劇情的編劇,大部分都是小小篇的故事了。
只是養成華的小遊戲怎麼那麼難.....如果可以花錢節省力氣就好了(淚)

■玩後感 ※純屬個人觀點,有雷,慎入。

中間的故事有很多有趣的小點,不管是主角跟夥伴之間的互動,還是夥伴跟夥伴之間的互動,有些部分都很有萌點,也會幫角色增加深度。看到後來,其實我最喜歡的CP是齊格和梅蕾芙,如果這兩個人聯姻一定超有趣。
不過齊格已經答應彩歌要娶她的樣子(不知道是不是漏看,總覺得說很隱諱),這CP只能容我藏在內心深處了。

故事劇情還是熱血取向,雖然我是面無表情打完遊戲的......
雖然時間花很多在練等、跑任務,不過劇情多到我後面都有點想跳過了,只是關鍵劇情怎麼可以跳跳跳跳......由此可見劇情的豐富度,還是多到可以磨光一個人的耐性的。(上次磨光我耐性的是《閃之軌跡》系列)
不過因為是王道劇情,加上又是RPG,我反而覺得沒有什麼值得批評的地方。
唯一不滿的大概是通關之後的片頭,我的心情就跟當初看到《超時空要塞 Frontier》的結局一樣(默)。

因為是兩個女主角,我個人比較喜歡光。真的要挑剔的話,其實雷克斯跟光、焰的關係,不知怎麼地讓我很有《火影忍者》裡面,鳴人、雛田、小櫻三個人的既視感。只是說通常比較王道的故事都是性格天差地遠的女主角守在主角身邊,我也就......只能接受了XD

反而覺得《伊拉》有很多很多很多的感觸可以聊,《伊拉》故事雖然很短(本傳玩100hr,《伊拉》玩20hr),但是在角色的塑造上更加聚焦。看起來好像只是為了交代500年前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實際上更接近把「真」這個人說明清楚,讓大家知道為什麼他會變成後來本傳的樣子,從喜歡人類到發狂似地要滅絕人類,然後在本傳跟滅當CP(無言以對)。

如果只是先玩《伊拉》,就不會知道真失去勞拉的心有多痛。而且因為玩過本傳,知道真和勞拉是悲劇,於是在玩《伊拉》的時候,看見他和勞拉相信他們會過著一輩子的誓言,就覺得心被扭得很緊。

有時候勞拉會突然說,如果哪天我不在了,希望你還會記得我。連結起本傳那時候,勞拉快死去前任性地要求真不要忘記她,才促成真對於人類想法的扭轉。
他因為勞拉喜歡人類,又因為人類害死勞拉而討厭人類,這應該是連真自己也想不到的吧......
愈想,就愈覺得心痛。

不過心痛之餘,還是很想說,勞拉雖然還有神劍霞,但是每次住旅館的時候都單獨跟真兩個人分一間啊啊啊啊。有人發現這個可愛的安排嗎?我每次都腦補到不行,但是總會在這個時候想起,生離死別後才告白的情景,又忍不住鼻酸。

其實我原來對《伊拉》期待著也許編劇會多給個彩蛋,真和勞拉再會了,他們會永遠笑著在一起。但是,沒有,編劇就是想虐大家。

不得不說雖然是2017年的遊戲,現在玩起來還是覺得很有趣,也滿精神時光屋的。
只是會有點手癢,想幫勞拉跟真寫同人補完......

我愛勞拉跟真啊啊啊啊,認識他們真是太好了。
玩完《伊拉》後再回去看本傳影片,心更碎了......

雖然看到雷克斯不斷開聖光洗腦真,神劍也會用別的方式傳承下去;但是對真來說,勞拉是劍主也是戀人,他重生之後就和勞拉形影不離,要恢復石頭的樣子,並且忘記勞拉再和下個劍主同調,他做不到,所以才選擇承擔這份痛苦繼續下去。
就只是為了讓他自己跟勞拉永不分離,也撕裂了我的心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