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聊小說《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1:謎樣貼紙入侵東京》

⒞松岡圭祐.日本角川(台灣圓神代理)出版
充滿趣味性又討喜的偵探拍檔,包準你一看就愛上!
是說最好多買個兩三集一起看,因為事件還沒有結束呀~~

  ■故事大綱

東京街頭陸續出現大量神秘貼紙,少一根筋但傻勁十足的週刊記者小笠原奉命調查,走投無路之下,偶然找上了自稱「萬能鑑定士Q」的凜田莉子。
莉子是個從小成績吊車尾、只有臉蛋身材美得過火的傻妞,她從沖繩到東京找頭路,除了當酒店紅牌小姐之外,還能做什麼?沒想到,莉子的天真、好奇心,與豐沛的感受力,卻讓她獲得遠勝於任何學歷、資歷的超強鑑定本領!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
不過,貼紙事件還沒查出半點眉目,小笠原卻對莉子神魂顛倒,跟著她到處管閒事……
最新解謎搭檔誕生!絕對令你大開眼界!
這本書後面還有這張漂亮的扉頁,而且還有活動是只要跟這本書合照後給官網FB,前三名就有機會拿到系列套書.....
不過都是去年四月的事了,我最近才拿起來看啊~(´⊙ω⊙`)
可見我要看一本書,是需要時機的(被揍扁)

  ■讀後感

集數有很多,只好分開聊聊。
這本其實買很久了,只是最近挖出來看;而且為了怕買到地雷才買了一本,現在才翻了幾個章節就想去入手其他集了(慢著)。
不過還是想等國際書展再來買啦。

我本來看封面覺得女主角凜田莉子應該是個冰山美人或是傲嬌份子,先入為主的觀念讓我有個預設立場,所以對劇情的期待度反而不高。
不過松岡圭祐在描寫上十分輕鬆有趣,可以說是跟東川篤哉有異曲同工之妙,喜歡推理類型類似以輕小說風格寫作的朋友們可以考慮閱讀看看,我覺得是個很輕鬆又快樂的一本推理小說。
第一集起頭讓任職於角川的小笠原悠斗進行開場,他為了取材扛著沉甸甸的板子走,小笠原的M屬性讓人對於他拼命扛著板子走回角川編輯部頓時覺得好笑,更不用說他和女主角莉子的第一次相遇有什麼可愛的情節,當然兩個人之後會如何攜手解謎也讓人十分期待。
擔任鑑定士的莉子有著十分充沛的知識,個性嘛~本來以為是冷靜型或是刁鑽型,實際上是個有點開朗可愛的少女,而且為了蕭條的生意十分積極。
看起來這樣的經歷好像對於女主角來說並非什麼尋常事,甚至是必備條件,畢竟標題都寫了「萬能鑑定士」,小笠原已經有點不牢靠了,總不能莉子也不靠譜。
真相是~~偵探搭檔必定有個天才,如同福爾摩斯跟華生(這樣舉例對嗎?)

不過就在事件才剛要起步時,馬上就追溯到莉子的高中生活和離鄉背井的歷程。原來莉子是吊車尾中的吊車尾,成績十分爛,唯一的優點就是樂觀的態度。連導師都看不下去,深深擔心她滿腦子要去東京工作會淪落成陪酒女......
我覺得導師後來因為擔心莉子還去她家拜訪那邊看得我又是好笑、又是鼻酸,導師看見家人滿心不在意莉子一個人前去闖蕩這件事很生氣,實際上瞭解過後才發現背後的涵意,差點又騙走我的眼淚。
拿著大家好不容易集資的錢,莉子隻身前往東京,求職的路果然未能有理想中的順遂,更不須說吊車尾的莉子能有什麼好結果——不過傻人有傻福,在幾乎絕望之際,莉子遇到了二手雜貨店的老闆瀨戶內陸,在他的栽培下,莉子獨立成知識淵博的鑑定專家。
不過老闆建議莉子讀書的方法我個人覺得好像滿管用的,大家不妨可以跟著試試看。

時間回到「現在」,莉子和小笠原遲遲無法解開力士貼紙之謎時,出現了一場房屋出租招標的消息,兩人又急忙趕去參加,卻捲入了一場不法情事的案子裡。當這場案子快速的結束之後,真正核心才正要展開——未完持續。
當我看到那「未完持續」的時候幾乎要丟書啦!
原來力士貼紙不是一集就可以結束的懸疑案,有可能是第二集、第三集那種龐大規模的案件,當我的胃口一直被吊起來、卻沒辦法在第一集看見它的結束,還要繼續往下看的時候,真是一股怒火熊熊燃燒,只好準備繼續往下買......
加上小說裡的劇情引用了不少現實世界的真實面貌(角川出版社、通貨膨脹等等),使得劇情變得更有張力,最後僅只說了莉子和小笠原揭穿的那個事件使得日本發生了一件很嚴重的大事,導致即使連買個便當都需要耗費家財萬貫,更讓人好奇心大噴發——因為它不說到底是什麼啊(抱頭痛哭)。
看來又是準備好錢包的時候了,真的是太吊人胃口啦!

#感謝Shu提供第二集力士貼紙單元將會真相大白的訊息,剛好我買好後面的啦!

1 則留言:

  1. 這部我是因為被清原紘繪製的封面吸引才拿起來看的XD
    我記得第1集的謎題在第2集就收尾了(只看到2,聽聞第三集是獨立的故事)
    當初看時也覺得很有意思,看似日常的風格卻在不知不覺中陷入大事件
    還有莉子從學力中下到學識淵博的過程轉變也令人嘖嘖稱奇啊~


    版主回覆:(12/19/2014 02:00:21 PM)

    原來第二集就收尾了(驚)
    我本來還擔心是個連綿不絕的大謎團,畢竟看到連載到卷九實在是忍不住抖了一下(汗)
    這樣我可以放心了(正在看第二集),謝謝shu親提供的消息。

    莉子的短時間轉變實在太讓人震驚了。
    不過看起來好像有點合理,我覺得有機會可以嘗試(本身也是健忘人)。
    而且劇情實在太緊湊和精彩,所以我看到第一集尾巴的時候實在很生氣,竟然還沒結束~~囧
    不過角色很討喜,後續的劇情可以慢慢品味了(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