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除了戀愛,他在山林中意外挖掘更多珍貴之物」聊小說《神去村夜話》

⒞三浦紫苑.新經典文化出版
都市男孩的山林生活,哪啊哪啊!(意指很精彩)

  ■故事大綱

在神去村度過第二年的平野勇氣,今年春天終於升格為中村林業株式會社正式員工。剛到村子裡時,他一下子抱怨「怕高」,一下子鬼叫「水蛭吸我的血」,不僅工作苦不堪言,更是成天想逃離這個村莊。經過一年的洗禮,他已經成長茁壯,漸漸適應山林工作,竟然不自覺感嘆:「不能上山太無聊了!」......

  ■讀後感

這本其實是《哪啊哪啊神去村》的續集了。
而且電影也已經推出啦,是染谷將太和長澤雅美主演,還有伊藤英明──不過台灣上映的時間跟地點少到讓我錯愕的境界,先不管只在台北和高雄放映這件事,竟然一天才一場!?真是想看又力不足啊......可惜了這部好題材,真的是非常值得闔家觀賞的作品。
雖然我沒有實際去看,不過評價聽說還不錯,而且只要電影沒有更動太多的話,這部作品真得很推薦。
寓意很深遠,角色活靈活現沒有誰是跑龍套,劇情也相當嚴謹卻又爆笑。

上一集也不過就是都市人平野勇氣意外到神去村、繼而投入山林業,遇到了喜歡的女生直紀,參加了神去村特殊的祭典,以及和村人們建立起特殊情感,勇氣也在不知不覺中喜歡上林業,也變得更加值得依賴~~大概是這樣的梗概。
這一集除了對勇氣的內心戲有點厭煩以外(小勇氣出現的次數太多啦!簡直就是思春期少年勇氣的煩惱戲啊!不過我猜那個年紀的男生都會這樣想,倒是女生會翻白眼就是了),其他的還是很感動、也很好笑。
主要的幾個讓我比較印象深刻的單元大概就是神去村的傳說、與喜和美樹姐的戀愛過程,以及神去村曾經發生的重大事故,聖誕節,以及最後面稻荷神的小插曲。
因為主軸已經先在上一集跑完了,這一集變得有點像是單元劇的形式,倒是不建議分開看,畢竟其中仍然安插了勇氣和直紀的戀愛故事順序等,也是慢慢推進勇氣的生活。
有些單元也是以村人作為主要角色來撰寫,搭建起勇氣和對方的聯繫,注入了新角色的活力。


本集我大概最喜歡的就是與喜和美樹姐,清一哥已經是神話等級的了,不討論。
這兩個冤家上一集還不覺得,這一集真是甜蜜到讓人頭皮發麻,虧勇氣還要忍受每天的「我還是最喜歡妳」、「討厭啦死相」這種肉麻情話,要是我馬上就逃走!(笑)
不過這兩人其實也有一段過去,其中自然也牽扯到神去村的重大事故,儘管嘴上肉麻噁心,也藏著過去的眼淚,也唯有彼此才能相互瞭解與安慰,也莫怪與喜這麼好色的人總還是回到美樹身邊。
其他的劇情有些有趣像是漫畫一樣、有些則是賺人熱淚,當然直紀和勇氣的進展也很讓人操心和在意,幸好似乎勇氣的努力多少有些回報。不過對於我來說,勇氣的吃醋實在太頻繁、他擔心直紀被搶走的焦慮也影響到我,好幾次都想抓著這位男主角,吶喊說「不要再庸人自擾啦!冷靜一點!」,不過或許男性讀者會心有慼慼焉?

值得一提的是,身為中村林業當家的清一哥正在思考一些關於林業作法,感覺林業也必須因應時代進行一些轉換,一起和勇氣在林業中工作的三郎老爹則是說「希望能夠一直保持這樣就好」,不免也說出了林業的無奈。
總之,真希望還能推出續作,其實我超愛這一部小說的內容,繁奶奶也非常可愛呀。


寫心得的時候,我想起幾部類似的作品,像是動漫畫的《銀之匙》、日劇《遲開的向日葵》,劇情也相當讓人動容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