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聊聊電影《我就要你好好的 ( me before you ) 》

(圖/雅虎奇摩電影)
不論明天就是世界末日、還是生離死別,人生就該好好的活一次,這是你的責任!


這部片光是預告就讓人驚艷,也是為了預告的關係才去觀賞。
印象中跟《走音天后》差不多同時間出來預告,而且男主角威爾剃掉鬍子以後露出的超爽朗微笑真是太帥了,完全勾起我的興趣。
好啦其實他也是《飢餓遊戲》中那個超帥的芬尼克,一開始還沒發現,後來再度被迷倒。

話說會去看這部片的時機有點妙,原本已經在考慮找某天下班去看,後來朋友來找我,兩人吃個晚飯後,正在考慮要續攤還是要去哪裡逛逛,我提議說要不要去看電影,她說好。
於是兩個人臨時起意去看了這部電影~

一個說走就走的概念,超隨興。
不過因為太臨時的關係,竟然是坐在第一排Orz
不至於不舒服,就是看得有點辛苦,但無損對這部電影的熱愛。

以及,這部電影名稱太口語,導致我每次都沒念對過(喂
小說名稱《遇見你之前》我覺得更好記阿XD

  預告×故事大綱


露易莎是個天真爛漫的女孩,原本在麵包店工作,卻因為老闆經營不善而遭到解雇,但是家中並不寬裕、急需要大筆金錢,她在勞工中心中好不容易媒合到一份工作。
隻身來到富有的崔納家應徵,儘管沒有任何長處、又穿著過氣的衣服,裙子還不小心裂開,露易莎總算得到崔納家的工作──擔任威爾的照護。
原以為是要照顧年事已高的崔納先生,沒想到竟然是照顧他們的孩子威爾,這才開啟了露易莎意料之外的人生。

年輕有為的威爾因為兩年前一場意外,造成嚴重傷害,胸部以下全面癱瘓,僅能勉強用拇指控制機械輪椅,卻也因為嚴重的疾病讓他變得孤傲難以接近、講話又毒辣。

然而露易莎的天真個性,逐漸融化威爾冰冷的心...

  ■觀後感 ※純屬個人觀點,有雷,慎入。

我真的好喜歡這部片。
我真的好喜歡這部片。
我真的好喜歡這部片。
(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了三次)

這部應該算是今年我第一部看的愛情喜劇兼勵志片了吧。
之前看英雄電影比較多,也就沒有特別再多寫心得。
(話說我朋友才是英雄電影如數家珍的那一個,本人Level太低只好先去旁邊畫圈圈)

如果不看癱瘓的話,其實是經過包裝的麻雀變天鵝故事,算是有點老套的劇情。
不過,這部片出眾的地方來自於威爾本身的殘缺,雖然這麼說很殘忍,但故事有不完美的地方,就會讓這整個故事看起來具有深度許多。
當然,還包括電影最後的結尾,嚴格上來說不算出乎意料之外,卻少了少女幻想中的結局,不過正因為是現實中常常會有的遺憾,讓這份情感變得更加雋永。
看電影的過程中笑聲不斷,很輕鬆又很入迷。

女主角露易莎‧克拉克由《權力遊戲》中的龍后演出,如果有看過預告,我相信她一定比男主角還要讓人印象深刻,超搶戲的眉毛、超級鮮豔的衣服,超誇張的演技,還有超燦爛的笑容。
其實不看服裝跟眉毛的話,我覺得這樣的女主角算是愛情片中的典型,就是善良、陽光、正面,還有一顆包容度無限寬廣的心。
聽說演龍后的時候很冰冷,據她本人在幕後花絮中表示,露易莎的個性跟她一模一樣。有看過別人評論她的演技很誇張,但我覺得演技如果誇張還可以這麼自然,這真的不是演出的XD
因為我本人個性在很熟的人面前,也如此戲劇化,哈哈。

比起說她是刻意,我個人比較偏好這是她最真實演出的解釋,我完全不討厭,而且很喜歡,而這原因還有後續一點:她並非完全都如此有包容心,也曾經在威爾的面前顯現出她的生氣。
先說,我覺得露易莎算是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女孩子,剛好女主角的選擇也不是太脫俗,就是一種很平凡、隨處可見的女孩子(不管是身材還是樣貌,是一種比較接近普通人的感覺,如果這女主角太正,就少了一點親近感),只是她比起普通的女生來說,多了很濃厚的個人意見(比方說打扮啦、表情等等)。

如此甜美可人的女性,一開始遇見威爾的時候,她就遇到各種挫折。
不管是威爾要她閉嘴、做自己的事,或是不要她插手等等,總之威爾真的是鐵了心變成拒絕往來戶,讓露易莎各種碰壁。
一般來說,如果照護的人這麼欠打、又這麼有自由度,除非真的有緊急狀況,大多數的人要不是馬上辭職、要不是看在錢的面子上忍耐一點,不外乎這兩種狀況。但因為女主角定律,熱心的露易莎還是忍不住想要改變現況,於是做了一些小小的努力。

直到某天,她忍不住對威爾的反諷生氣,強調她很認真地想要做好這份工作,威爾卻屢次打擊她的信心,發了好大的火。威爾也沒多說什麼,只是走開而已。
後來,威爾試探性的問說,要不要一起看電影(我認為某方面算是討好),露易莎說她沒看過有字幕的電影,於是兩個人一起看了DVD,竟有了同樣的心得與感受,才從此開始改變關係,變得愈來愈好。

有太多橋段很經典,不知道從何說起。
當然都是對彼此感情加溫的劇情,而且露易莎不自覺受到威爾吸引,最終還是和男友分手了。
(男友是有點可憐,可是要是我也會想分手!男友真的很欠打......)
露易莎的想法很簡單,為了家庭她犧牲自己,沒有讀大學就一直拚命工作,威爾說「妳有責任為自己活一次」。
威爾的前女友跟好朋友結婚了,露易莎陪著他去參加。
露易莎約威爾去聽音樂會,回家的時候,威爾要她留在車上,只因為「我還想當那個帶穿著紅色禮服的女孩,去參加音樂會的男人。」
一點一滴,都在心中有著強烈的悸動。

雖然帶一個癱瘓的人出門不簡單,露易莎還是希望能挽回最壞的結果。
只因為威爾心意已決:他要有尊嚴的安樂死,時間就在六個月後。

由於癱瘓的關係,威爾自始自終都無法接受自己的現況,很多言談當中還透露出他眷戀著那個不曾發生過意外的自己,意氣風發、有個論及婚嫁的女友,甚至他還能做很多想做的事。
威爾說,他想去法國;露易莎說「那我們就去吧!」,威爾看著露易莎,說「我想用我以前的樣子去。」
可見威爾心中仍舊無法接受現況,更不用說他現在的模樣,肉體被禁錮、就像是在數日子等終點的人,那是誰也不願意的。

露易莎展開各種旅行計畫,想挽回他赴死的決心。
不過露易莎不知道的是,正因為她的到來,威爾的生命才有了更重要的意義。
然而結局呢?
結局,就像那句,我就要你好好的。









(!)以下是結局,不想太早踩地雷的人請勿繼續。
其實我覺得知道結局也無妨,因為電影的過程比結局還要好看。










去看愛情片的時候總是會抱持著一些浪漫天真的想法,不外乎就是希望電影中的男女主角獲得幸福,彷彿自己就正在見證這段美好的戀情,也能撫慰自己的心靈。
所以總是希望電影的走向是好的、是讓人滿意的,而快樂結局也是最安全的,最讓觀眾能夠接受。

不過這部片並不是這樣的結局,畢竟說實話,如果沒有崔納家的財產,威爾也沒辦法受到如此全面的照顧,更不必說萬一將來哪天威爾的父母倒下,到底誰還能幫忙增加收入來源?去照顧威爾呢?

最後,露易莎沒有改變威爾的心意,她沮喪地離開崔納家,不願意再去面對威爾的死亡。
露易莎的爸爸說:妳本來就沒有辦法去改變他人已經做好的決定,但妳可以好好的愛他。
受到父親鼓勵的露易莎,飛奔到瑞士去尋找即將走向終點的威爾,並和他度過短暫的時間。

也許無法改變威爾的心意很無力,但仔細想想,對威爾來說也不公平,他考慮到父母,所以訂下再等半年的承諾,心中的煎熬可想而知。
最後一次旅行時,露易莎哭著要威爾改變他的想法,但威爾說,不,你不懂我現在多想對妳做什麼!
威爾的願望很簡單,想要變得跟普通人一樣,這輩子卻不可能了......
幾乎癱瘓的威爾,做不到任何事,所以他在安樂死之前,為露易莎留下一筆金額,要她去做自己應該做的事,不要被家庭綁住,也是威爾最後留下的禮物。

寫完這段心得,鼻子還是酸酸的,不至於到崩潰大哭,卻也是難以忘懷的酸楚。



小說中的結局一模一樣,所以轉圜的餘地沒了。
儘管可惜,就現實層面來說,卻是威爾對自己做的最後一次任性。
至少讓他像普通人一樣的過活,而不是終生都留在屋子裡像監禁一樣。


2 則留言:

  1. 買票時片名真的好難讓人說出口(艸
    明明就有原著小說為什麼片商不follow呢><

    觀看時也多次讓兩人的互動而有淚有笑
    只是露易莎有男友這個設定 讓我無法全心陷入他倆的感情
    當兩人曖昧調情時 我總會想到不知情的男友 即使他是個不及格的男友
    可能我有些情感潔癖>"<

    我還是挺喜歡這片的 縱然結局現實的讓人深深地遺憾T_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這樣想...
      不過我是因為一直講不對他的電影標題,遵循小說的話我就能好好記得了呀。
      至少買票也不會太尷尬XDDDDDD

      看的時候真的全場都笑聲不斷,雖然不至於捧腹大笑,但就是很幽默輕鬆。
      其實露易莎有男友我滿錯愕的,我一直以為她是單身......看的途中很糾結到底是劈腿還是...
      雖然我覺得確實是劈了啦,不過因為自我蒙蔽覺得男友只是路人甲,所以就不管那麼多了(喂
      不過如果露易莎沒男友,我會更加喜歡這部電影!

      結局太讓人遺憾了,而我最近經過書店的時候竟然發現有續作。
      翻了一下以後,總覺得不是我想看的那種,就和su一樣,當作一個遺憾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