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聊小說《古董衣情緣 ( A Vintage Affair ) 》


⒞伊莎貝爾.渥芙(Isabel Wolff).寂寞出版社
一個販賣古董衣的女店長、一個深沉不見底的未結痂傷口,以及一段生命中的際遇。歡迎光臨古董服飾村!我們尋找歷史、尋找記憶,以及自我療癒。

  ■故事大綱

每個女人都有一件想要保留的衣服和感情,菲碧也是……
菲碧總是夢想要開一間古董服飾店。從掛在緞料禮服旁那件Vivienne Westwood的裙子,到用有亮片的小禮服裝飾牆面,所有的細節都在她的腦中。
屬於自己的古董衣店開幕後,眼見客人絡繹不絕,菲碧既興奮又激動。她的夢想實現了,但過去的秘密,卻對她創業開店投下了一道陰影。
有一天,她遇到一位名叫德蕾絲的法國老太太,對方有一整櫃的衣服要賣給她,只有一件不肯割愛……
當德蕾絲開始訴說那件藍色小大衣的來由,菲碧發現,那個故事不僅和自己的人生有著神秘的關聯,還可能幫助她療癒過去的傷痛。
值此同時,菲碧古董衣店客戶們的感人故事與她自己的浪漫戀情,也正悄悄地展開……

  ■讀後感

我本來以為這本書是羅曼史小說之類的。
當初是為了和《烏鴉姬不宜穿華裳》 一起買,所以草草看了一下評價和大綱就這麼買單,當然也是因為看見名人推薦、書評、作者的寫作履歷等等,乍看之下覺得應該不會失望而買的,算是難得的失心瘋。其他的失心瘋我都放在下次購買清單了...(咬手帕)
愛情雖然也有,我倒覺得成份並非十分重要,反而變成最微眇的存在。說是愛情,不如說是囊括了各式各樣的感情,比如說親情、友情、陌生的際遇引發的偶然間的情感,變成一種難得的善緣,男人與女人之間的情感變得舉無輕重,也可能變成其他情感的絆腳石。
翻開這本書,其實最大的主軸是自我療癒的過程,而這個過程有著新的邂逅、過去的羈絆,通通都因為古董服飾村的開幕而逐漸交纏在一起。
要說的話,或許比較貼近一場冒險。



翻開這本書的序章,闡述了女主角菲碧與好友艾瑪的關係,一場嬉戲之下的騙局,卻在數年之後成了真實——艾瑪的詐死,因為一段情感與誤會,促成她真的失去了生命;於是對艾瑪的這份愧疚深藏在菲碧的心靈深處。

一個討喜又俊俏的男性蓋伊瓦解了菲碧和艾瑪的關係,也使得菲碧逃開了事情的「真實」,這份真實卻逐漸變得鮮明。
成年後的菲碧仍舊對古董服飾愛不釋手,決意離開原來的公司,利用一點投資,開設了一家「古董服飾村」,透過奇怪記者丹的報導宣傳店、也找到了得力的助手安妮在店內工作,就此展開一段新的人生。
在古董服飾村來來去去的人很多,並且帶著各自的故事——菲碧喜歡歷史與記憶,也喜歡故事,她傾聽這些女性們(絕大多數是女性,少數是男性)的煩惱或是過往,甚至是替他們找出最恰當的衣服,並且希望店內賣的服飾都是女孩們真心喜歡的,這樣的店長經營方針確實很吸引人。

那些人群之中帶著故事。
有著對古董服飾熱愛的女孩,卻因為男友不願意買而黯淡。
有著賣掉古董服飾的夫人,唯一一件水藍色不願意賣掉的服飾蘊含著深深的歷史記憶與傷口。
有著為了古董服飾而拼命打工的女孩,她比同年齡的女孩心態成熟、而且深知努力才能賺得她的願望。
有著看似為了古董服是前來,卻對菲碧傾心的紳士。
一小段一小段的故事推進了菲碧的時間,讓她從一段破碎的記憶中走進另外一段情感,卻又同時折磨著她,因此心情也隨之起伏不定。
從一開始的平穩沈靜,夾雜著艾瑪記憶的片段,到最後菲碧崩潰的那個當下,她再度見到蓋伊,卻是重新檢視那段心碎的過去——誠如她想幫助有著類似處境的德蕾絲夫人一般,他們都希望摯友並非在當初的記憶中死去,他們抱著祕密與愧疚走過了好幾年,儘管他們自私,要說責備他們卻又不成立...

事實上情節讓情緒逐漸醞釀的很好,經歷過邁爾斯的追求(卻又看見他的弱點)、德蕾絲太太的祕密(菲碧看見另外一個自己)、丹默默的守候(總是適時出現,卻又甘願等她)、安妮的友誼(菲碧甚至私心希望她在演員試鏡上一次次落選),以及菲碧離婚的父母等等,直到最後一刻,每個角色的生命各自完整,情緒在菲碧被蓋伊強迫面對過去的時候拉抬到最高漲,蓋伊的出現雖然是根刺卻是最有效的癒合藥。

菲碧崩潰,爾後重新面對。
作者的編寫診密度非常高,小故事是相互摻雜的、而且都會有個源頭偷偷萌芽,並且不斷地循序漸進,乍看之下有點片段,其實看到結果再推回去情節的片段,就會發現是小故事的全貌,也就是古董服飾村裡每個人物的獨立故事,幾乎可以各自變成一個單元。
剛好女主角菲碧變成了這一切的主軸,因為她開設了古董服飾村,在忙碌中接觸的故事錨點連成一個全線,卻又跟菲碧有著濃濃的關係,我想這份細膩的心思甚至可以歸功作者本身的記者經歷。
值得推薦的好讀物,只是看完心情比較沈重一些,卻也能提供一個檢視自我的空間。







  (!)以下是劇透區,請慎入。









我自己是滿喜歡這部小說的,事實上故事的編織幾乎可以出乎我意料之外,畢竟我原本很單純的以為只是個羅曼史。

開始看序章的時候真的有些平淡,敘述了兩個小女孩的友情——玩捉迷藏的時候預告著命運,不難想見艾瑪的承諾卻是一個肯定句,畢竟她過世了、而且是菲碧認為自己傷害了她導致過世的。不過這個真相到底是什麼?作者仍舊給了一個善良的答案,一切只是巧合而已,艾瑪的雙親則是原諒了菲碧。

至於唯一的感情線邁爾斯,在我看來是個寵溺女兒有點過度的老爸,過度的贈與、過度的討好,並且依賴女兒有點過度,養成女兒驕縱個性的自己卻無法承受女兒的負面印象。說的也是,誰願意聽見其他人批評自己眼中的天使小孩呢?所以邁爾斯的自我防衛機制斷送了他與菲碧的情緣。

比較起來,默默守候菲碧的丹才是個狡猾的狐狸(當然他的個性不是啦,是個騎士,守護公主的騎士),正所謂一字千金,沈默寡言才能讓自己更有價值,當菲碧聽見他難以置信的其他「兼職」也算是大開眼界了。

儘管丹一開始不討喜——比如說,穿著顏色古怪的服飾(他卻對批評十分包容)、儼然就像是半路出家的記者採訪,或是其他不容拒絕的邀約,看得出來丹非常有心想接近菲碧,卻又不會追的太緊,甚至還願意聽菲碧訴說跟男友之間的故事,這樣的騎士哪兒找呢。

結局很開放,菲碧和丹並沒有更進一步的親密舉動,不過我們不難發現,當菲碧發生重大的轉折時,都會有丹在。
結尾一句「丹打電話來了」,我想可以解讀成菲碧的身邊總是有丹,而他們也認同這樣的關係。



在我閱讀完畢後,反覆思量,菲碧幫助德蕾絲太太了結纏繞著她的那段過去,也是為了自己,所以她才會想要透過靈媒與艾瑪對話(事實上還是失敗了,因為瑪姬是騙子)。
這本書如果單單當成羅曼史來閱讀真的會非常可惜,我想更適合當成自我療癒的旅程。
誰沒有過去呢?又誰會沒有失誤呢?又有誰會沒有傷口呢?
隨著時間流逝,我們是該告訴自己放下了,也要讓自己正視自己的傷口,哪怕只是反覆的復發、流血、結痂,都要讓自己變得更加堅強。

0 意見:

張貼留言